中國通過港版國家安全法,美國政府表達嚴肅又沉重的反對聲明,這樣的法令通過後,對於以「反中」作為競選策略的川普總統而言,是不是撿到連任的「大槍」呢?值得細細觀察。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不僅中國受到嚴厲打擊,世界經濟景氣再度面臨考驗。健康威脅加上經濟蕭條的雙重壓迫成為全球人類的新危機,中國卻在這時通過「港版國家安全法」,由於法案出台事先沒有任何訊息而震撼國際,把中國當作死敵的美國已經放話將採取嚴厲的應對措施,讓在香港實施了20多年的「一國兩制」吹起了離別曲,這樣的內外相迫與病毒的困擾也使得中國的安定面臨嚴苛挑戰。

習近平曾明示中共有兩個百年目標,在中共建黨百年的2021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中共建政百年的2049年,要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這樣的強國夢在美國的強力挑釁下還未成真,新冠病毒肺炎爆發肆虐卻讓中國再次成為世界各國交相指責的禍首。不僅新冠病毒肺炎爆發是考驗中國政治治理與危機管理能力的大魔神,也是繼中美爭霸、香港問題與全國經濟維穩後,這四大議題將成為中國在未來發展上的層層枷鎖,讓中國想實現強國夢的企圖橫生掣肘。

然而,在全球病毒肺炎仍然無法確切掌控,美國又逐次升高對於中國的威嚇言語與制裁動作之際,習近平團隊儼然面臨嚴峻挑戰;尤其病毒的威脅仍像不定時炸彈處處爆發,隨著人類活動暫停而引發的經濟蕭條與消費崩潰現象,使得「維穩」成為中國內政上的首要目標,這也是習近平斷然決定推出港版「國家安全法」的理由,因為香港的局勢繼續亂下去,受影響的不僅僅是習近平權位是否穩固,隨著香港反送中風潮以及台灣離中國越來越遠,共產黨在中國的統治基礎將會受到嚴重衝擊。

川普將中國認定為其爭取「連任」的提款機是中國面臨的重大挑戰。美國疫情嚴峻,情勢未有舒緩,加上川普的口無遮攔與亂無章法的胡整亂整,讓民眾對他另眼相看而聲望受挫,即使每日一次的疫情記者會也沒替他掙來什麼支持度。所以,川普祭出「反中」、「仇中」的論調,企圖將自己的失當措施全歸咎於中國病毒的肆虐,甚至是中國「故意」讓病毒來危害全世界好來推卸責任。

中國推出國安法當然是川普撿到的好籌碼,順著這道反中的風潮,藉由把中國「邪惡化」這個假想敵策略,不僅讓美國民眾轉移焦點,暫時忘記疫情的困擾與威脅,最近的民調顯現川普的這樣胡纏爛打民調反而有所上升,這也讓他會繼續套用此一論調,甚至考慮要中國對於疫情賠償,反正只要拿中國這個稻草人猛刺,就有利於他的選情,也可殺殺中國想要在2025年「強國崛起」的銳氣。

這是中國共產黨建政70年以來最大的挑戰,也是中國能否崛起制霸天下的最嚴苛考驗。當然,在這樣內憂外患之局下,推出國安法可能不是習近平的本意;但是為了維穩與政權的穩定,習近平或許必須接受鷹派的提議對香港下重手。無論如何,這樣的決定都說明了受到反送中的衝擊,中國政權已然傷筋帶骨,再不考慮如何止血,那麼別說強國夢將嘎然而止,中國將有可能陷入分裂與動亂的局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