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連日大雨讓台灣各地出現積水、淹水,讓居民苦不堪言。就有網友好奇,千年前就有「大禹治水」,人類科技也不斷進步,為何無法根治水災?問題一出也立刻有不少網友揭開「殘酷關鍵」,感嘆水患不止全因「人類自找」。
一位網友八卦版好奇發問,「為什麼人類千年來無法根治水患?千年前在淹水時大禹治水。千年後不管科技多進步,還是會淹水」。更認為在水災、風災、地震這些自然災害之中,水災是最可能被控制的,疑惑為何人類在千年不斷努力治水,卻還是會淹水。

▲不少網友感嘆,人類治水技術進步,只會持續與水爭地。(圖/翻攝ptt)

 
問題一出也立刻引發熱烈討論,大多數人也認為水患無法根除都是「人類自找」的,「根本原因是人類與大自然搶地」「因為治水只要有進步,人類就會進一步在原本的高危地區建設」、「明明會淹水的地方應要去蓋房子,當然會淹水」、「原本窪地硬要蓋建築物,根本原因就是跟水搶地」。
另外也有人感嘆,「時代進步得來的是降低傷亡,沒有根治這回事」、「還在幻想人定勝天」、「其實技術上其實不難 但是要把空間釋放出來不可能」、「人類自古都在與大自然作戰,WHO宣布消滅天花後,人類才開始有了能戰勝大自然的心理,這也不過不到100年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