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武漢病毒的疫情逐漸消退之後,香港赤化的風暴立刻躍上檯面,成了現階段國際最被關注的焦點。5月28日中國人大三次會議28日下午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該法以2878票贊成、反對1票、棄權6票,通過草案。沒有意外地當然是壓倒性通過,反倒是竟然大膽敢投反對的那一票,必將成為習近平起底追殺頭號要犯。

就在同一天,美國眾議院昨日亦以壓倒性票數通過維吾爾人權法案,該法案要求美國總統點名、制裁負責虐待及監禁維吾爾族人的中國官員,並呼籲中國關閉再教育營,美國的制裁內容包含對中共官員實施簽證禁令,並凍結其在美資產。這項參議院已通過的法案將送出國會,由總統簽署後生效。

習近平公開要求解放軍全面加强練兵備戰

前不久,選擇在5月20日公開的《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戰略方針》(United States Strategic Approach to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川普總統已經在5月26日簽字,白宮並於5月27日遞交給國會。這份文件是美中三聯合公報以及建交四十餘年以來的政策分水嶺,有人稱之為一份「指控書」,有人稱之為美方對中方的「最後通牒」。

稍早前的26日下午,習近平在出席13届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代表團會議時訓示,這場(武漢病毒)疫情對世界格局產生了深刻影響,對中國安全和發展也產生深刻影響。要全面加强練兵備戰,堅決維護國家主權。他說,要把軍費管理好、使用好,使每一分錢都花出最大效益。很顯然,習的態度乃是衝著美國步步進逼的軍事威脅而來。

【黨媒】《南華早報》亦於27日報導,魏鳳和在小組討論時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美國加強對中方的壓制和遏制,中美戰略對抗已進入「高風險時期」,我們必須增強戰鬥精神,勇於戰鬥,善於戰鬥,並利用戰鬥促進穩定。

山雨欲來風滿樓,一時間,全球壟罩在熱戰邊緣的詭譎氣氛中。

對於「香港末日」的來臨,絕大多數人都較偏重在解析「習近平為何選擇在此時對香港動武」。研究中共頗具權威的明居正教授在其粉專上PO文認為:「因為如果我們不把我們自己攞在習近平的位置和視角上去看整個局勢,去想去理解他目前所面對的處境以及他會想如何解決這一系列問題等,我們就會想不明白他這盤棋和具體每一步棋為何會這樣下。......」

如此立論,主要是因為認定中共獨裁政權,而且內鬥方熾,國際對疫情傳播而造成「人類大屠殺」的究責索賠有增無減。為了釋放此等重大壓力,必須為習日益交迫的領導危機打開一個宣洩破口。而眼下立即可選的就是香港和台灣這兩塊喉頭鯁刺。所謂柿子挑軟的吃,兩相比較,當然是不具抵抗武力的香港最容易下手,只要堅持「不容外力干預內政」即可為所欲為。

「香港末日」是否會導致世界大戰的危機狀態

明教授在該分析的結論上也特別強調:

〝不過話說回來,我們目前的初步判斷是,事情不一定真能隨習近平自己的如意算盤方向發展,他很可能會弄巧成拙,陷自己於『不得不大打』的局面,使局面進入類似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的狀態。 〞

明教授說的「大打」亦即「掀起一次世界大戰」的規模,而且他認為,現在中共經濟急遽下滑,社會處於動亂邊緣,完全不適合挑戰一次「大打」的條件。

儘管有教條主義和民族主義的束縛,中共政權向來也都是最冷靜的機會主義者,所有精打細算所擬出來的戰略或策略,你當然也可以用中共的慣用語稱之為陰謀、陽謀,但絕不應忽視其唯一所欲達成的目地,都一定是「我如何保住我的政權或我的位置」。

研究中共的人都知道他們有一道重要訓練課題「形式與任務」,在西方式領導訓練裡很類似於「評估與計畫」。也就是把客觀形勢進行充分評估後列出最好與最壞的環境和條件,再根據自己的實際條件環境勾勒出最適合自己的一套「戰略」,並依此策定其可供具體執行的進程計畫。

明教授依此認定中共此次對香港出手,形式上是準備要「大打」,實即是爭取一場「小打」。所以他推論說:中共對香港不可能一步走到底,而只能「是收緊而不是收回」。易言之,就是先用捆龍索將香港這不乖的混血小孩給牢牢套住,再視實際現實演進而拉緊或鬆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為何揪出退休10年的78歲老革命無情批鬥?

然後我要提醒另外可參考的同步資訊。

黨媒【東方日報】(香港)5月28日的「社論」是這樣狂哮的:

〝當然,香港今日亂局,與中央過去放任自流、不聞不問脫不了干係。國務院港澳辦前主任廖暉在位十多年間,從未對香港事務發表過片言隻字,彷彿事不關己一般;在其把持下,港澳辦甚至成為獨立王國,使中央對香港不敢管、不能管、不想管。一國兩制在澳門是「光輝典範」,在香港卻成為亂象之源,前朝廷大臣不作為難道不是原因?

這是追究前朝駐港太上皇廖暉的放任怠職。經查,廖暉是在2010年10月即卸任港澳辦主任職務,拖到10年後的2020年才來聲討其製造「亂象之源」的滔天大罪,寧不怪哉?

廖暉的父親廖承志是中共開國元老之一,其與台灣最息息相關的大事是發生在1982年7月24日《廖承志致蔣經國先生信》。該信經由密使帶來台灣親交蔣經國,規勸小蔣要三思局勢,「同捐前嫌,共竟祖國統一大業」。

當時台灣政府經研議後決定由宋美齡出面回應,遂於8月17日透過中央社發表了《給廖承志公開信》,該信與廖承志的信中偏重於家書體的溫情路線大異其趣,宋美齡係以長輩之姿態,在文內多有訓斥和告誡之意,結尾反勸廖承志要「敝帚自珍,幡然來歸,以承父志,澹泊改觀,養頤天年」。

這是國共對峙期間「密使交流」的另類祕密談判之地下管道之模式。

廖暉的祖父則是廖仲愷,也是國民黨的開國元勳。最講究「爹是英雄兒好漢」的血緣政治傳統而言,廖暉當然是中共根正苗紅的政二代。

那麼,一個已經退休的78歲老人突然被揪出來橫加批鬥,所為何來?中南海內昏天暗地的權力鬥爭,由此應可一葉知秋吧!

從「留島不留人」轉換成「留港不留人」

【東方日報】的該一社論接著又直接大嗆美國外力干預:

〝御駕親征 亮劍降魔

幸好,中央改弦更張,強勢反擊,不管反對派如何擺出大義凜然狀,不管反中亂港傳媒如何抹紅抹黑,也不管美國如何對中國採取行動、對香港進行制裁,「港版國安法」立法都是天經地義,無可置疑,勢不可擋。中央出手救港維護國家安全,決不任由反中亂港集團繼續胡作非為。如果說,《基本法》廿三條是北京賜予港府的尚方寶劍,港府無福消受,由北京御駕親征,親自亮劍降魔伏妖,就是應有之義。〞

此文謂之:「不管美國如何對中國採取行動、對香港進行制裁」,跟當初川普對中共發動貿易戰時所擺出的「奉陪到底」,應該是同一種「誰怕誰」的暗夜吹哨子心態。結果,今年一月15日中共仍然不得不簽下那紙「喪權辱國」的貿易協定!那麼,這次的對陣,所將換來的「美國制裁」又將會如何收場呢?

【東方日報】還有更蠻橫血腥的社論(26日)《國安法劍及履及 留香港不留暴民》:

〝就當全港有二百萬人支持反對派,這些人若不認同一國,就應該扶老攜幼移民他去,好行夾不送,無謂留在香港搞風搞雨。當這二百萬人離開後,留下來的必須是愛國愛港,尊重一國。中央便可趁此機會,徹底改革行政、立法、司法、教育、房屋等問題,實行留港不留人。香港由亂入治,背靠祖國,便可重新開始。事實上,人口減少,輪候公屋的人龍亦隨之大減,無殼蝸牛可加快上樓;同樣地,人口減少,連帶污染也減少,香港便可實行城市綠化,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明乎此,部分香港人不要以為自己特別矜貴,不要以為香港不能沒有他們,事實是中國有十四億人口,這區區二百萬人算甚麼?〞

從威脅台灣「留島不留人」的文攻武嚇,直接轉換成「留港不留人」的戰狼嚎叫,其冷血殘暴本質乃屬一致的。對於部分解放軍將領而言,港人實際上比台灣人更可惡更該殺。

中國新疆「再教育營」,約有上百萬人被關進「再教育」集中營,進行強迫洗腦。 圖:取自新疆司法廳微信公眾號(資料照片)

預告有200萬港民會被送進中國的「再教育營」

而這也跟當年撕毀西藏的「十七條」和平協議,大軍入藏進行屠殺,以及現在對新疆的「再教育營」之百萬維吾爾族人民之監禁都是同一種思想根源:「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其心既異,當必誅之;漢民族的自大論裡面本就深埋著「非種必鋤」的陰黯復仇主義,是以,既然不順服於共產黨,則趕盡殺絕自屬必然。

依此,在未來,或許可以斷定,將會有200萬已被註記為反對派的港民會被送進中國境內的「再教育營」進行「監禁管教」或是根本就無端消失了。

香港資深媒體人陶傑先生輕鬆地調侃道:

〝共產黨是非常矛盾的動物:既貪婪由香港可賺取的金錢,同時也痛恨香港人可擁有自由。對於一日權力未可掌控之處,共產黨一日也覺得不舒服。

......香港的亂局,明白人一看即知,是中共的「心」(Heart)和腦(Brain)的恆常交戰。中共身體裏有兩種交戰的聲音,一種出於實利,認為保留香港對自己有利;另一種出自本能,認為:憑甚麼你香港人不必受我管束。

此兩種聲音將中共折磨得很懊惱,也令十四億人惶惑,亦香港人今日痛苦之源。〞

這算是港人在侵逼之下聊堪自慰的一種心情罷了。真正的源頭,我仍認為主要來自中南海的只增不減的內鬥使然。而且習近平也應該是看準了某些標榜人權價值的西方各國多數色厲內荏,又耽於既成的對中高度經濟依賴,頂多發個聲明打打嘴砲,不至於對中共採取甚麼實際行動的懲罰措施。

美國將要祭出的制裁行動會有效嗎?

即使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週三(27日)宣稱:香港不再從中國那裡獲得自治權,因此香港也不再獲保證享有主權回歸前美國所賦予的特殊待遇。

但急於選舉獲勝並承受著來自華爾街的巨大壓力下,川普對香港問題,除了如預期中宣告禁止香港和中共高官及其家屬禁止入境美國、取消綠卡、及凍結在美資產之外,很可能也不會有更多的積極作為了。何況川普要全面性圍堵華為5G的科技戰爭,香港就是一個必須嚴密堵死的大漏洞。趁此機會打蛇隨棍上,也是合理的推斷。

習近平正在對香港進行的迫害是一場不得不為的豪賭,如果美國不能藉此施予最致命的制裁,則習近平就可以算是「暫時賭贏」了。這是個很無奈而悲觀的認知,卻是國際政治的最現實的判准。

從前年開始,我在這專欄裡即已反覆論述:台港兩地是「唇齒相依」的緊密關係,兩地聯繫著「唇亡齒寒」「兔死狐悲」的命運共同體。今天的習近平敢撕毀「中英聯合聲明」,以及揚棄鄧小平的50年不變之國際保證,就像當年希特勒即使納粹德國眾將領集體反對,他仍堅持撕毀「凡爾賽和約」傲然出兵,並因而樹立了其無上權威。那樣,等他吞併完奧地利,緊接著的目標就是入侵捷克,再進而進攻波蘭。殷鑑不遠,習近平此刻要將香港國際金融城市直接搗毀,一旦得逞,下一個目標就會是台灣了。

小英總統在第一時間即在臉書PO文表示「自由的台灣撐香港的自由」,他強調:

〝同樣在今天,行政院也已經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持續前一階段的工作,規劃港人的居留、安置、照顧等更進一步的協助措施。相關的措施,將由陸委會跨部會協調、編列預算挹注經費,並透過政府設立的法人機構、整合民間力量公私協力來執行。  

隨著中國打破「50年不變」的承諾,香港的情勢惡化,也對區域的和平穩定造成衝擊。台灣有責任與國際民主陣營的夥伴們攜手合作,持續撐香港、撐港人,我們不會坐視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倒退。〞

新冷戰已然開始,我們務必要做好更加劇烈的隨時可能出現「美中熱戰」的心理準備!

作者陳昭南:畢業於奧地利維也納國立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