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經超過40天無本土武漢肺炎案例,要有強健體魄,才能建立個人健康防線!《新頭殼》精選中南部3條攀岩/拉繩步道,在刺激和危險之間尋找最佳平衡點,流著汗水、心跳加速爬到頂峰,享受北部天際線!

提醒大家,須拉繩的步道或多或少都具有危險性,請確認自身健康和天氣狀況、路徑安全再結伴同行。

1.台中和平 鳶嘴山

攀上鳶嘴山的過程非常刺激,岩壁上的繩索和自身的力量是攀岩過程中的唯二防護。 圖:東勢林區管理處/提供

心跳加速指數:5顆星

難度:5顆星

北部有三大岩場(五寮尖、皇帝殿、筆架山),中部則有鳶嘴山獨挑大樑。往鳶嘴山的路上會經過泥土、樹枝形成的天然步道,陡峭的上升就此開始,慢慢出現需要拉繩的路段。眾人最愛挑戰的,主要是攀上山頂前的大岩壁。岩壁近乎垂直,踩空一步便滾入萬丈深淵,驚險刺激的路線讓人心跳加速。不過,鳶嘴山真正的考驗是下山。轉過身來面對岩壁,當腳探不到下一步的踩點時,恐懼,是下山必須面對的功課。

提醒大家,鳶嘴山登頂前大岩壁暴露感極重,有懼高症者須謹慎考慮前往。

2.高雄美濃 旗靈縱走

「旗靈縱走」是由高雄旗山區的旗尾山至美濃區的靈山。 圖:IG@0508_rex/攝影授權

心跳加速指數:3.5顆星

難度:3.5顆星

旗靈縱走跟北部的筆架山有點相似,同樣需要上上下下,由一連串的拉繩步道、攀岩地形和山頂瘦稜組成,全長約6.5公里。這段山脈屬於玉山山脈的尾端,廣義來說走完這段,可以和別人炫耀自己是走過玉山山脈的「旗靈王」。

雖然乍看之下地形險峻,旗靈縱走算是難度適中,又有不輸給百岳的視野,因此相當受南部山友歡迎,經常被當作登百岳前的練習。因縱走需要上上下下,沿途有不少須拉繩上攀的路段,建議準備粗布手套會比較舒適。

3.台南楠西 獵鷹尖一線天步道

台南獵鷹尖一線天步道岩縫僅容一人通過。 圖:翻攝自台南旅遊網

心跳加速指數:2.5顆星

難度:2顆星

獵鷹尖為台南3大自然奇景之一(南化大地谷、大內彩疊山和楠西獵鷹尖),從遠處看去巨岩的形狀有如獵鷹,許多人喜歡坐在凸出的岩石上,以台南地景為背景拍下一張張網美照。巨岩底部裂縫深達數十公尺,從下方抬頭望去,僅能從縫隙中看到一線天空;從外面向縫隙看去,底下有如深淵。一線天步道只容1人行走,沿路設有拉繩、梯子協助山友攀爬,就算是小孩子,在父母的照顧下也可以安全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