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30年中,中國投入重金進行軍事現代化,為解放軍研發新型武器、建設培訓基地。「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即是為了使解放軍準備應付「未來可能發生的戰爭」而打造的設施,內部有多項全擬真戰鬥地形,更仿造了台北市街景、總統府、外交部以及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附近的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基地內甚至連法國「艾菲爾鐵塔」都看的到。

《The Drive》27日報導揭露,中國建立於1957年的朱日和訓練基地的內部設施、空間規劃。朱日和最早用途為坦克訓練;40年後,中共為了幫助軍隊面對未來可能的「高科技戰爭」,決定將基地改為多用途「一級」訓練設施,這些擬真設施可模擬未來發生衝突的環境。

綜觀位於基地南端的城市戰爭訓練區域,製作最精細就屬台北。基地內重現了台灣總統府及外交部建築,更模擬打造府外道路設計以及周邊配置;該基地內亦造了一段擬真高速公路,分析師比對後表示,這極有可能是以台中清泉崗機場空軍基地附近的福爾摩沙高速公路打造而來。

報導指出,總統府具有強大的歷史象徵意義,更反映了台灣持續獨立自主於中國,也具有不受北京控制的意味。因此,基地內的全尺寸總統府建築物,很難不被解讀為中國欲統一台灣的意圖;攻擊發動時,台灣最高權力中心將為首要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