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少女熟睡時竟遭父親殘忍斬首!伊朗一名14歲的少女艾許拉菲(Romina Ashrafi),選擇與大她15歲的男子私奔,經報警後被送返家中。當日深夜,艾許拉菲的父親持農用鐮刀走近她的床邊,往脖子一揮,將她謀殺。這起殘忍的「榮譽處決」兇案已引起伊朗全國憤慨,媒體也廣泛報導,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遺憾,並下令有關單位盡速通過保護婦女的法案。

《CNN》報導,這起謀殺案發生在伊朗北部吉蘭省(Gilan),14歲少女艾許拉菲(Romina Ashrafi)欲與一名29歲男子結婚,婚事遭到父親反對後,兩人決定私奔。後來少女的父親報警,遭逮捕後被送回家中。回家之前,艾許拉菲曾說過很害怕,「可能會有生命危險。」沒想到果真遭到父親「榮譽處決」殘忍斬首,目前該案已引起全國怒火。

「榮譽處決」盛行於中東、中亞與南亞國家,當女性行為有悖於傳統道德觀時,基於「維持家族榮譽」,會由男性親屬親手了結她的生命,包括穿著不夠保守、意圖自由戀愛、違反階級制度等行為,每年至少有數百名女性以榮譽之名慘遭毒手。

目前艾許拉菲的故事已在各社群媒體發酵,也在伊朗社會引起公憤。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下令加快批准保護婦女免受暴力侵害的法案;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伊朗當局不應該縱容對婦女及女孩的暴力行為,並將家庭暴力訂為刑事犯罪,確保能夠追究責任。目前相關法案已遭擱置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