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近日在街上被白人員警以膝蓋壓住頸部數分鐘後喪命,美國各地非裔族群為警察暴力及種族歧視造成此憾事上街抗議,許多地方都出現抗議人潮,部分抗議群眾堵住洛杉磯公路,並對經過的警車踢打,甚至將窗戶打破。

非裔男子佛洛伊德當地時間26日在街上被員警以膝蓋壓住頸部,整個人無法動彈,並哀求員警表示自己無法呼吸,連路人都看不下去說:「你這樣對嗎?」幾分鐘後佛洛伊德就失去意識,送醫後不治,整個過程也被民眾錄下。

對於此憾事,美國總統川普28日表示,已要求聯邦調查局(FBI)及司法部展開調查。涉案的四名警官已經解職並接受司法調查。

美國長期以來的白人對非裔種族歧視也因此事浮上檯面,許多非裔族群紛紛上街抗議,他們喊著 :「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雖然稍早進行抗議時情況平和,但有群眾傍晚時走上101號公路堵住車流,這些人包圍前來維持秩序的警車,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並且砸車。

根據美國廣播公司第七頻道(ABC 7 NEWS)拍攝的畫面,當一輛警車經過抗議人群時,抗議者包圍此輛警車,並朝著這輛警車踢打,這輛警車趕緊駛離現場,其中一位爬到引擎蓋上的人因此跌到地上;而後又有一輛警車被抗議者包圍,這次連窗戶都被踢破後才離開現場。

洛杉磯市警察局在推特發文表示 :「我們聽到你們的憤怒與痛苦,我們永遠支持言論自由,我們僅有的請求就是抗議活動以安全合法的方式舉行。」

美國各地非裔族群在洛杉磯公路上抗議,並且包圍警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