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高管孟晚舟2018年於加拿大被捕,日前遭加拿大判以「雙重犯罪」,引渡美國的程序將繼續進行,為此,中國政府表達嚴重不滿,有專家擔憂加拿大將會受到中國報復。

孟晚舟於2018年12月在加拿大機場被捕,被美方指控孟晚舟所涉嫌金融欺詐,及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令,隨後中國政府要求加拿大政府盡快釋放孟晚舟,不久之後以國家安全罪名逮捕2名加拿大公民,被外界抨擊為「人質外交」,同時,中國自2019年起,中國已全面停止進口加拿大油菜籽進口,中加關係也越發緊張。

隨後事隔1年多,孟晚舟於當地時間27日遭判符合「雙重犯罪」的引渡標準,因此將會繼續美、加的引渡程序。此判決遭到中國嚴重不滿,中國駐加使館則發表聲明,表示中國對判決結果極度不滿及反對,目前已向加政府進行交涉。

此前,當時面對開庭在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指出,這起事件是嚴重損害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是嚴重的「政治事件」,要求加拿大立即釋放孟晚舟,使其安全回國,至於被記者問及到會否對加拿大作出報復性措施,趙立堅當時則回應不接受假設性問題。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面對中國對判定嚴重不滿,中國可能會為此對加拿大進行報導,一是自疫情爆發,中國一直向加拿大提供及捐贈防疫物資,並且兩國自5月開始進行疫苗相關合作,另外,有機會進行更多的懲罰性貿易措施,並且之前遭逮捕的加拿大公民有可能在近期內宣佈審判時間。

一名匿名的政府官員則指出 :「我們對中國的態度並不天真,我們不怕在必要時採取強硬的路線和堅定的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