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災頻仍,北方頻爆發雪災、南方冰雹和洪水不斷,再加上近期被爆出多項農產品受重金屬汙染,糧食也因疫情限制無法進口,糧食面臨大減產,民眾擔憂會出現糧荒,官方極力「闢謠」卻難掩窘境。日前就有黨媒宣稱,廣州的中央儲備糧「夠100萬人吃半年」,但網民發現「可是廣州的常住人口超過1500萬人」,若依官方報導數據推算,廣州儲備糧只夠吃十幾天。

據「新唐人電視台」分析,廣東黨媒「金羊網」日前刊出標題為〈廣州儲備糧夠100萬人吃半年〉的文章,穩定民心,內容介紹中國廣州地區的中央儲備糧兩庫區的總倉容為11.52萬噸,目前儲糧接近10萬噸,並說「按照人均1天吃1斤來換算,可以保證100萬人吃半年以上」。

但就有網友動腦比對2019年末的官方數據,廣州市常住人口約有1530萬人,若以此推論,目前的存量只夠全廣州市民吃12天,若真的爆發糧荒,存糧將在很短時間內耗盡。而且廣州屬於中國的「第一線城市」,代表其他地區的情況恐更慘。中國官方的糧食數據常是虛報,每次中央清查地方糧庫,總會突發「火警」,導致數量減少,因此實際狀況恐更不樂觀。

對此,聞訊後也有其他網民表示,「夠100萬人吃半年 表示剩下的自求多福嗎…」、「剩下1400萬人是韭菜呀,曬曬太陽就可以了」、「說好的吃草都能跟美國對幹呢」,但也有網友表示中國今年全球大肆搜刮糧食,應該是早有準備了。

不過,陷入缺糧隱憂的恐不只中國,根據印度農業部通報,包含旁遮普(Punjab)、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拉賈斯坦邦(Rajasthan)、中央邦(Madhya Pradesh)和古吉拉特邦(Gujarat),都偵測到大群蝗蟲移動,農民也在農地發現蟲卵,讓中央立刻加派人力和裝備,協助地方打擊威脅。

印度農業部分析,當前的蝗蟲災情、是近30年來最嚴重的一回,估計至少有5萬公頃的糧食農田會被摧毀,他們擔心,印度可能會出現1993年以降,最糟糕的糧食短缺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