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行推港版《國安法》已經引起國際反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已經宣布香港不符合自治條件,可能被取消貿易特殊待遇,中國對此跳腳,官媒《環球時報》更是氣噗噗地發表1篇社評,嘲笑美國也只剩下取消香港獨立關稅這個籌碼,華盛頓的制裁「就像不到半瓶啤酒使勁晃出沫一樣唬人」,這是中國人自己掙出來的位置,美國從沒有專給香港什麼好處。

這篇《美國挺著病身吹「制裁中國」衝鋒號》裡提到,中美之間的「香港戰役」已經打響,美國氣勢洶洶,但實質手段只有一個,就是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地位,但如果真的如此,將同時打擊大量美國公司。但文章又「自我安慰」地指出,蓬佩奧的聲明,不會自動觸發美國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地位。

這篇強硬的社評聲稱中國在香港議題上握有實際主動權,美國只能從外部干預,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接下來怎麼走,都將由中國「幫助」塑造。文章砲打美國一向把香港視為對北京的棋子,利用不成就露出真面目,「美國越制裁香港,香港廣大民眾的利益越與整個國家拴在一起」,形成香港與祖國(中國)榮辱與共。

該社評表示,香港終將穩定下來,將繼續扮演金融中心的角色,這是中國人自己掙出來的位置,美國從沒有專給香港什麼好處,攪亂香港就是美國開始對這座城市「下毒手」。中美關係惡化,美國若執意與中國「脫鉤」,無論如何都會反應到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