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28日通過香港國安法,正式毀壞「一國兩制」承諾。美國27日正式確認香港不再擁有自治,恐將取消美國法例賦予的香港特殊貿易待遇,現在又有美媒報導指出,美國最快本周宣佈取消3千至5千名中國留學生的簽證,並將他們驅逐出境,以防他們在美國進行情報工作,危害美國國家安全。

《紐約時報》和美聯社引述華府官員消息指出,美國正計劃取消3千至5千名中國留學生簽證。這些學生均來自與中國解放軍有聯繫的大學,之後到美國升讀研究院。報導指,即使已經在美國留學的學生,也會被注銷簽證,驅逐出境;至於目前不在美國境內的學生,則不得再入境。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6日與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會面時,曾討論相關事宜。

報導也提到,美國多間大學反對華府有關決定,認為會為大學帶來財政壓力,強調很多中國留學生都支付全額學費,為美國每年帶來140億美元經濟活動。報導亦指,近年聯邦調查局及司法部經常約訪大學教職員,討論中國留學生、特別是理科生帶來的潛在國家安全威脅,部份教職員擔心這一連串舉動,令個別國家學生和研究員成為針對對象,影響他們就業和申請研究撥款機會,令反亞裔情緒加劇。

目前美國一共有36萬名中國留學生,預計取消簽證人數約佔1%。除了中國各軍事院校外,北京理工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理工大學,及西北工業大學的學生和畢業生,都將會受影響。報導指,當中很多人正從事重要研究,這些項目可能會受影響。有美國大學認為,吸納中國留學生是利多於弊,一來當中很多人是其研究領域專家,可以加強美國科研,也讓中國學生體驗西方學術自由,進而改變被中共灌輸的中國共產主義思想。

不過,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擔心,部分學生在中國就讀大學本科時,已接受軍方基本間諜訓練,之後再由中國政府挑選,出國升學,為中國在海外收集情報,換取出國留學的奬學金。這些學生在美國完成研究生學位後,會到美國重要科技公司工作繼續為中方進行商業間諜工作。

聯邦調查局今年1月通緝畢業於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的留學生葉延慶(音譯 ,Yanqing Ye),指她在申請留學簽證時,隱瞞自己是解放軍中尉身份;入讀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後,她繼續為中國政府從事間諜工作。報導引述兩名華府官員指事件令華府倡議吊銷中國留學生簽證的情緒升溫。而美國國務院及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拒絕回應有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