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持續緊張,本月中美國商務部發布新禁令、台積電確定赴美設廠等事更為雙方關係火上加油。外媒報導,台積電已聘請了前美國商會高階主管Nicholas Montella擔任政府關係總監,負責在美中頻生摩擦之際,協調台積電與美國政府的關係,以減少對公司業務的衝擊。

台積電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根據《彭博》數據顯示,華為是台積電第二大客戶,為台積貢獻了總營收的14%。不過,美國稍早前發布的新禁令規定,使用美國軟體技術或以美國設備生產晶片的海外供應商,必須獲得美國許可,才能出貨給華為,使台積電與華為的往來受到莫大限制。

此外,台積電也宣布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種種跡象均顯示,台積電已經捲入美中對峙。

幾個月前,台積電延攬曾為英特爾負責遊說工作的Peter Cleveland出任全球政策副總裁,如今又聘請Nicholas Montella擔任政府關係總監。外媒認為,台積電和其他與中國有商業利益往來的公司一樣,希望加強對美國的遊說,以減輕華府與北京貿易戰對公司帶來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