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陳時中將於本週末(30、31)日率防疫團隊南下台南,說到台南除了古蹟之外,更不能忘記美食小吃,台南市黃偉哲今(28)日搶先公開「阿中自助餐」菜單,從五星級飯店的拿手菜、傳統經典的辦桌菜到銅板美食通通有,35道經典佳餚,讓人看了直流口水。

黃偉哲表示,台南人就是要拿出辦滿漢全席的精神來迎接陳時中及防疫團隊的到來,並分享是防疫五月天遊台南行程的第一天晚餐和第二天午餐的菜色:

首先登場的是南部的經典辦桌菜,「紅蟳米糕」用嚴選蟹黃飽滿的紅蟳,與米糕一起蒸,吸附紅蟳的精華與蟹黃的香氣,另外,「八寶丸」將豬絞肉混合魚漿、蝦仁、荸薺和蝦米等食材,再用整片豬油網紗包起,再切塊油炸,一口咬下,口感酥脆又鮮香,另外還有必備經典台菜「魷魚螺肉蒜」、「扁魚白菜」、「古早甜湯」,讓防疫團隊品嚐經典南部辦桌菜。

除了辦桌菜之外,來到台南當然不能忘記品嚐銅板小吃!台南市政府準備台南市場菜市場美食「香腸熟肉」包括野生烏魚子、紅糟粉腸、蒸蟳丸、炸蝦棗、炸豬肝卷,還有以網紗或豆腐皮,包入新鮮火燒蝦、上等豬絞肉、魚漿等食材充分攪拌的「蝦捲」、道地南部口味的蝦仁肉圓,外皮使用在來米米漿、地瓜粉和太白粉製作,蒸煮熟後,外皮Q彈軟嫩,以及發源於台南的經典小吃「擔仔麵」。

除此之外,來台南一定要品嚐的「炒鱔魚」、「竹葉米糕」、「虱目魚粥」、「牛肉湯」、「台南碗粿」、「台南粽」、「土魠魚羹」、「台南豆花」、以及用新化三寶之一的地瓜製作的地瓜蛋糕,通通都在「阿中自助餐」的名單之中。

不僅如此,來到台南更要品嚐在地水果,像是學甲西瓜、關廟鳳梨等,台南市政府也採用關廟金鑽17號鳳梨,以冰糖、二砂熬煮為冰涼酸甜的鳳梨冰茶,以及富有特色的「爆米香荔枝蜜紅茶」、「芒果雪酪」。

台南市政府還網羅各家飯店的特色佳餚,像是天下大飯店的美國帶骨牛小排、台糖長榮酒店一鴨三吃的「鴨對寶」、台南維悅酒店的薑黃海南油雞飯、台南晶英酒店的關廟鳳梨蜂蜜烤鴨脯,就是要讓防疫團隊大飽口福,品嚐最讚最道地的台南佳餚。

不只有美食,台南市政府也為防疫團隊的到來準備伴手禮,使用台南出品的帆布包以及後壁菁寮茄芷袋包裝台南古蹟限定商品,希望滿滿的美食和伴手禮,乘載台南市民對陳時中部長及其防疫團隊滿滿的祝福和心意。

「土魠魚羹」用特製醬料醃漬土魠魚,裹上地瓜粉炸至金黃酥脆,湯頭選用大白菜熬煮出鮮甜味的高湯再放入扁魚熬煮,最後再放入醬油及烏醋提味。   圖:取自黃偉哲粉絲專頁

「竹葉米糕」以白糯米飯淋上經典肉燥、鋪上魚鬆、花生、小黃瓜等材料,傳統是包裹於竹葉中,更添香味。   圖:取自黃偉哲粉絲專頁

「炒鱔魚」選用新鮮鱔魚,加入蒜頭、洋蔥、辣椒還有特製醬汁,冷油熱鍋,大火快炒,能吃到鮮脆口感。   圖:取自黃偉哲粉絲專頁

「八寶丸」將豬絞肉混合魚漿、蝦仁、荸薺和蝦米等食材,再用整片豬油網紗包起,再切塊油炸,一口咬下,口感酥脆和口味鮮香,是早期辦桌必備料理之一。   圖:取自黃偉哲粉絲專頁

今(28)日台南市政府特地舉辦行前記者會,由黃偉哲市長親自向媒體分享,集合台南各大飯店及餐飲業者所端出的「阿中自助餐」及英雄宴菜色   圖:取自黃偉哲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