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小S(徐熙娣)代言的胖達人麵包,曾經紅極一時,並受到貴婦們喜愛,但卻在7年前爆發人工香精事件,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代理近900名消費者,向生技達人公司求償2566萬餘元案,歷時6年訴訟,台北地方法院今(28)日一審宣判,小S免賠,生技達人及前後任負責人判賠538萬2000元,全案可上訴。

法官認為胖達人廣告不實,重大侵害消費者人格法益,審酌後認定以每位應獲償2000元,再依消保法賠償2倍懲罰性違約金,共897人各獲賠6000元,總額達538萬2000元。這筆判賠款項,將由生技達人及前後任負責人莊鴻銘、徐洵平,賠給團體訴訟的消費者。

律師團主張,小S在香精麵包事件爆發前,曾多次在公開場合、媒體、開幕造勢活動中,極力推薦胖達人麵包是「全天然、無添加人工香料」、「口感非常好吃,吃了完全不影響身材,而且非常健康」,即便小S對外表示沒有領任何酬勞,但依公平交易法第21條第4項規定,小S應仍屬「廣告薦證者」,利用消費者對她的信賴,讓胖達人門市皆出現購買盛況,丈夫許雅鈞也是生技達人的股東,因此小S也列為連帶求償對象。

如今纏訟6年,一審雖已宣判,小S可以不用賠償,但全案仍可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