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痛!金門縣金寧鄉安岐岸際沙灘今(28)日發現一隻海豚屍體,經現場人員初步比對疑似為保育類中華白海豚,且這已是今年金門第12起鯨豚擱淺死亡案件,目前白海豚屍體已由水試所帶回冰存採樣檢驗,死因尚待釐清。

海巡署表示,第九岸巡隊人員第二機動巡邏站上午執行灘岸搜索時,在金寧鄉安岐岸際沙灘發一隻死亡海豚屍體,並轉報金門縣水產試驗所及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人員到場協處。 

經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人員初步比對,研判該死亡鯨豚疑似保育類中華白海豚,該鯨豚長約126公分、寬約45公分、全身腫脹、眼球脫出、皮膚脫落、有明顯外傷,死亡原因不明,後續交由金門縣水產試驗所採樣冰存,此次的海豚岸際死亡,已是是今年金門地區第12起鯨豚不幸擱淺岸際死亡案。

根據海巡署資料,中華白海豚是保育紅皮書中的「極危」物種,且成長需花費10年時間才能生育,雌豚懷孕期為11個月,每胎只能生育1隻海豚寶寶,一生最多可生6隻幼豚非常珍稀。

海巡署呼籲,保護瀕絕保育類動物是大家共同的責任,為了給予後代子孫更豐富的自然資源,除了不應濫補濫殺保育類動物外,更應積極地愛護我們生存的環境,倘若民眾有遇到鯨豚擱淺的狀況,請立即撥打118免費報案專線,海巡署將於第一時間,趕往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