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年度兩會,全國政協與全國人大分別在昨天 (27) 日與今天 (28) 日正式閉幕。不同於以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4次「下團組」的舉動,習近平這4次「下團組」,主要還是抓緊了防疫與掌控軍、警大權的主軸,暗示雖然有中美貿易戰和武漢肺炎的挑戰,習近平依然牢牢的掌控了中共政權。

5月27日下午,習近平出席了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閉幕會。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到內蒙古、湖北、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參加審議。在這四次「下團組」活動中,他與代表委員共商國是,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對內蒙古,主要是講脫貧,這也是兩會的重要主軸;而到湖北團,當然是強調防疫,畢竟武漢是在湖北省境內;見解放軍、武警部隊,更是為了要博取他們的效忠,也顯示習牢牢掌控軍權,要政治上的敵手、甚至境外勢力不要蠢蠢欲動。

今年中國兩會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殊背景下召開的。習近平在「下團組」時多次強調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5月24日,在湖北代表團,他強調,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鬥大的風。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慎終如始、再接再厲 ,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習近平提出,要探索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練兵備戰方式方法。這多少也在暗示國外勢力不要趁武漢肺炎對中國挑釁,同時對返送中人士提出警示。

搞好經濟、協助脫貧,也是今年兩會的主軸之一。5月22日,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說,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要求,廣大幹部應臨難不避、實幹為要,積極協助民眾脫貧。因此今年中國兩會也特別傳來消息: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1萬億元新增財政赤字規模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全部轉給地方。這彰顯中國要積極改善地方貧困狀態的決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兩會中提出指示。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