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會議今(28日)下午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秒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在台港人成立的「香港邊城青年」發布聲明表示,「香港自治將淪喪,台灣政府應行動」,並呼籲台灣政府:審慎動用《港澳關係條例》第60條,設法長期建立與香港公民社會之友好關係;擴大認定當前「人道援助行動方案」所覆蓋之援助對象範圍;針對中國在港之政權工具,立即取消其特殊待遇,並積極研擬反制手段。

香港邊城青年指出,美國國務院27日正式向國會書面證實,美國對港政策定位不再適用香港於1997年主權移交前美國法律所規範之同等待遇。按規定,美國總統可以發出行政命令,取消香港享有的特殊待遇。這是美國實施友善對中政策40年以來,極為重大的立場轉變,對於香港,則是前所未見的歷史契機。

香港邊城青年強調,身為在台灣的港人社群,在重大歷史變局中,志在號召台灣公民社會與政府採取最有效的政策手段回應中國政府的魯莽作為。香港與台灣應是全球抗中策略聯盟的最前線,即便皆受限於險峻的地緣政治格局,台港兩地仍然可以維繫住最緊密的友好關係,並且反擊中國侵略。

香港邊城青年表示,為實現台港兩地的共同目標,對於台灣政府,有以下幾點訴求:審慎動用《港澳關係條例》第60條,並設法長期建立與香港公民社會之友好關係;考量「港版國安法」的極端效果,請擴大認定當前「人道援助行動方案」所覆蓋之援助對象範圍,特別是以暴力手段對待香港警察、官員、政府機關等政權工具的抗爭者,也應該考量其處境,積極予以協助;以及針對中國在港之政權工具,立即取消其特殊待遇,並積極研擬反制手段,就現行法規,針對有害國家利益或安全之虞的香港人,政府有權力禁止入境;如為居留或申請定居階段,法律上可撤銷或註銷其簽證。

香港邊城青年也提到,懇請台灣政府取消受中國控制的香港機構、團體及上述政權工具之特殊待遇,並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相關條文,將其視為大陸地區的一部分加以規範。

香港邊城青年指出,為防堵中資偽裝港資滲透台灣,我們呼應台灣公民團體之主張:籲請台灣政府,嚴格管制「中資具重大影響力」之港資來台投資;香港居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來台投資,若未能出具「陸資無重大影響力切結書」,應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提出申請,不再適用《港澳關係條例》第31條規定。經事後查明違背「陸資無重大影響力切結書」者,應負《刑法》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