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關注的「港版國安法」,今在全國人大以2878票、反對1票、棄權6票表決通過,將正式進入立法程序。對此,香港民主派與建制派雙方則呈現全然相異的反應,香港眾志黃之鋒促請中國官方懸崖勒馬,正視國際社會反對的聲音。反觀親中建制派港人,則慶賀通過國安法,讓恐怖份子終於能得到懲罰。

在各界預期今會通過國安法之前,黃之鋒就已召開記者會強調,「港版國安法」在國際的關注度持續上升,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能否存在,不只取決於中國政權,更取決於國際對香港一國兩制實施的信心,促請中國官方懸崖勒馬,正視國際社會反對的聲音,也請川普祭出經濟制裁,向北京施予壓力。

隨著國安法鼓掌通過後,許多親中港媒快速反應發出了快訊,慶賀國安法通過。其中,被視為親中建制派的立法會前議員何君堯的臉書社團「與君同行何君堯」,也迅速反應親中港人的情緒,該社團發文稱:等了將近一年,中央終於聽到中國香港人的聲音,終於為我們出氣,讓一班高叫和平民主自由人權的恐怖份子,得到他們應有的懲罰,支持擁護國安法在香港。該文也間接表態了親中港人,基本上已經無視港府,將中共視為香港的領導,證明一國兩制在親中港人心裡早已名存實亡。

而誰是何君堯,他的支持者又是擁護什麼價值呢?過去在香港反送中以來,親共議員何君堯積極力挺林鄭月娥和中共,過去曾在社交媒體上發起所謂「921總動員清潔香港運動」,呼籲市民清理各區由反送中市民設置的「連儂牆」,結果被人將其肖像打印後鋪滿地上讓人踩,在民主派素有「何妖」、「官黑勾結」等稱號。

親中建制派港人感謝中共通過國安法   圖:擷取自臉書

與君同行何君堯臉書社團,是親中建制派港人的重要聚集地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