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場的用地爭議,至今問題仍未解決,甚至「火箭產業歸誰管」至今仍處在「三不管」的尷尬局面。對此,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27)日表示,火箭發射應與科技部業務相關,會再與科技部協調。

台東縣達仁鄉南田火箭發射場因為用地問題,造成地方爭議,引發民怨,科技部、交通部、經濟部對於誰室負責火箭的「主管部會」也提出不同意見。主委龔明鑫於27日到台東參訪時,台東縣長饒慶鈴特地向他反映,希望中央能盡速告知主管部會為何。對此,龔明鑫明確表示,火箭發射應與科技部相關,會再與科技部協調。

科技部之前曾表示,我國火箭若發展出商業模式,則由經濟部主管。如果非發展商業模式,則由交通部管轄,並表示,火箭發展在現階段僅因為「科研」為由,讓科技部主導。至於太空產業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未來是否由科技部主持,將尊重行政院決議。

交通部則認為,火箭及衛星的權屬,若涉及組織調整、法令修正和預算編列,要參照行政院的規畫及立法院的審查。而國發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表示,南田火箭衛星發射場就目前狀況而言,與科技部及經濟部相關,但行政院應很快就會確定由誰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