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全國人大預計今(28日)通過「港版國安法」,台灣該如何撐香港,引發討論。自去年12月即來台接受庇護的香港勇武派青年Genius,今天在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陪同下,分享來台後心得;Genius表示,來台後即受到幫助協助居留,也有協助就學,並非外傳「不理他們」。

王定宇稍早在臉書發文指出,Genius表示「台灣沒有欠香港什麼事情,因為我們是為香港抗爭,不是為台灣」,而現在的協助已經足夠了,不需要再多,他自認身為一個「客人」,要遵守、也要尊重台灣的規則,自己沒有想到要更多的資源。

王定宇說,目前「港澳條例」第18條即針對因為政治因素的港人提供協助,而Genius與他的「勇武小隊」夥伴們都已來台接受協助,也證明目前「港澳條例」第18條的授權是足夠的;但在協助抗爭者來台的過程中,須提防是否中共派人混入,因此在審查上也是從嚴,也盼港人體諒。

網友也紛紛回應,「希望能保護到『真正的香港人』,而不是『魚目混珠』的『中共』」、「能幫忙則幫忙,但是最重要的是從嚴審查,免得像馬執政時修的法一樣,引狼入室。」、「最近很多台灣人對於香港人可能大量來台感到非常焦慮,希望政府謹慎處理,量力而為,以台灣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