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7日發布聲明,稱國務院已向國會提交報告,認定香港在中國管制之下,已失去自治的「自主性」,意即香港有別於中國的特殊地位已不復存在,因而不再享有特別待遇。不過對美國來說,這項決定所帶來的損失可不小,僅從貿易帳面上來看,就有高達63.6億美元(約1912億新台幣)巨大損失。

《CNN》報導,單就取消特殊地位方面,使得香港將與中國「無異」。對此美駐港領事館表示,此項決定首先會為金融產生強烈衝擊,代表1200家在港開展業務的美國公司、資金可能大量外移,而且其中近8成都是地區業務核心及總部。2018年美國商業貿易夥伴,香港排名全世界第21名;截至今年第一季度,美國從香港出口了63.6億美元的商品,進口方面則僅有9.52億美元,兩者之間貿易逆差高達7倍。

美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智庫的主席比爾(Bill Reinsch)表示,這對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來說是壞消息,「資本勢必要流向安全的地方,同時也提醒銀行要對香港非常小心— —大家都發現了,香港前景相當堪憂。」

「接下來可以觀察倫敦、觀察東京的情況,一定會發生變化。」比爾說,「受害者是香港人民,但習近平卻不痛不癢。」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史蒂芬(Stephen Orlins)說,如果美國終結香港的特殊地位,對香港人民的傷害將大過對中國人民的傷害,「這會摧毀他們,就像對一個被你保護的人開槍。」

蓬佩奧本人也承認,自己也不願意做出這個決定,「但是制定正確的政策需要認清現實。」美國當初也覺得,香港的自由和繁榮能為威權中國提供榜樣,現在中國卻反過來模仿,複製香港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