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多良車站緊鄰太平洋得到「全台最美火車站」美譽,台鐵多良段經過全長2.7公里高架鐵道鋪軌及切軌完成後,多良1號隧道今天凌晨0時正式走入歷史。火車改行駛在依山傍海的新高架道路上,景色比過去更美,對乘客和鐵道攝影愛好者來說,更是拍照一大福音。

鐵道局東工處第四工程段今天完成多良改路段高架鐵道鋪軌及切軌,第一班從台東行駛至枋寮的區間車不再行經多良1號隧道,而是改走新高架鐵道上,鐵道一側是山脈,另一側是太平洋,火車行駛在依山傍海的絕美海景間,有如電影場景。

台鐵拚今年年底完成環島鐵路鐵路電氣化,其中多良段2.7公里改道。過去火車行走多良1號隧道,但隧道已近40歲,受到地殼擠壓變形,須裝設鋼鐵支撐,卻也導致隧道高度和寬度不夠架設電氣化用的電桿,因此必須改道,沿著海邊架設高架鐵道。歷經3年多建設,終於在今天通車。

東工處第四工程段指出,當初鐵道設計時特別考慮美麗海景,將電線桿設在山邊,「電線桿才不會一直在眼前晃過」。也讓鐵道迷大讚能輕鬆取景,拍下漂亮照片。

多良火車站在2006年正式裁撤,但因車站位於山坡地,視野良好,可將一望無際的無敵海景盡收眼底,月台上的紅色欄杆和海洋互相輝映,被譽為全台最美火車站。

南迴線多良段2.7公里改建成依山傍海的高架道路行駛。   圖:翻攝自交通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