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奮!長庚團隊繼上月找出數十株可結合新冠病毒的人類單株抗體後,再從人體體內找出抗新冠病毒的「全人源單株抗體」,且中和不同來源病毒株的能力,經過國際流行中的4種病毒株進行檢測後,抑制病毒能力達90至98%,長庚醫院也公開向全球廠商徵求季轉,盼能在年底上市。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感染科黃冠穎醫師帶領研究團隊,從人體體內找出抗新冠病毒的全人源單株抗體,發現抗體具備中和病毒的能力,由長庚醫院暨長庚大學病毒團隊,以各種不同的免疫方法進行抗體效能驗證。

包含免疫螢光染色、中和試驗法、病毒溶斑抑制中和試驗法;也對不同來源新冠肺炎病毒株,包括武漢株、美國株、歐洲株、埃及株進行檢測,都具有相同中和效果,可以抑制病毒能力達90至98%,這樣的實驗結果已符合開發為治療產品的藥物條件。

研究團隊指出,由人體體內找出的單株抗體研發出抗體藥物,是精準醫療時代的重要進展,抗體藥物具有高度專一性,可專一辨識病毒,並予以抑制或消滅,較不會影響正常的健康細胞,並可降低副作用的產生及大幅縮短藥物研發的時間。

長庚醫院盼本次研發成果,藉由廠商之藥物製造及國際化能力與經驗,可以儘快將實驗室成果繼續朝產品化方向進行,讓全球早日脫離新冠病毒威脅,以造福新冠肺炎的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