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投票倒數8天,高雄市前金區三川里里長莊晉勳爆料,有鄰里長使出「奧步」,要求里民領取選舉公報、投票通知單時,必須填寫姓名、住址才能領取,或是只發公報、不發投票通知單。對此,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張博洋今(28)日表示,投票決戰口已從投票所拉到家門口,若去投票就很有可能被清算。

張博洋與高雄市議員黃紹庭今天一起上廣播節目受訪,談到「黑道監票」的問題,黃紹庭說,警政署是全國最高警政單位,如果是有人檢舉,應該趕快成立專案小組。按理是由高雄市政府成立專案小組,但高雄市警察局並沒有收到報案、情資。他也強調,高雄市警察局歸中央警政署管,不是韓國瑜管的。

罷韓投票在即,罷韓團體近日風波不斷;張博洋認為,自從高雄市議會開議後,挺韓方就在鋪陳。當時高雄市議員黃天煌控訴罷韓團體「買票」;若知道民間有人買票,應該跟警察局檢舉,「怎麼會像上菜一樣端到市議會跟市長報告」,質疑黃天煌帶風向;也指韓國瑜採軟硬兼施的方式,意圖降低投票率。

他認為,昨晚他們接獲民眾踢爆,指鄰里長發實名制發投票通知單,以往都會送到每戶信箱裡,這次卻要簽姓名、住址,還有里長只發選舉公報,沒發投票通知單;即使里民拿到投票通知單了,現場還有所謂的「口語部隊」要民眾「別去投票」。

張博洋說,韓國瑜日前呼籲韓粉「不要投票」,所以去領通知單的民眾身分就容易曝光;原本投票的決戰口在投票所的小空間裡;接著拉到投票所外,只要出現在附近就會被盯上;現在竟然拉到你家門口,領投票通知還要讓對方知道我是誰,「市長已經先釋放出一個訊息說,如果你去投票,你很有可能被事後清算。」

張博洋指出,這次的投票通知單之所以特別重要,是因為有很多投開票所被更改,民眾必須靠上網,或是投票通知單得知投開票所被更改的訊息,民眾拿不到投票通知單是很嚴重的事;不管你的政治傾向如何,都應該把投票通知單送到里民手上,應該把選擇權交給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