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衝擊觀光產業,台北文華東方酒店日前驚傳大裁員,北市勞動局陳信瑜局長今(28日)證實業者已於昨(27日)透過網路通報系統,提出大量解僱計畫書,預定6月7日資遣212人,勞動局已受理審核中;勞動局也說,該企業近期已通報資遣39人,若再加上預定212人,將有251人離開酒店,已達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標準。

勞動局指出,文華東方酒店已於昨晚18點56分提出大量解僱計畫書,預定6月7日資遣212人,勞動局已受理審核中。目前員工勞保人數863人,以3月27日至5月27日已資遣通報資料顯示,該企業近期已通報資遣人數39人,如果再加上預定的212人,將有251人離開酒店,已達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之標準。

陳信瑜表示,勞動局關切員工生計,若事業單位因受景氣與疫情影響,須調整營運機制,仍應優先保障勞工權益,目前本局有接獲1名孕婦在解雇名單,勞動局期待資方要能與勞方坦誠協商,透過大量解僱、資遣條件等完備法定程序。

針對勞工被資遣後的保障,陳信諭說,可向北市就業服務處提出失業給付申請或是參加市府千人防疫就業計畫、安心立即上工計畫,也可運用台北人力銀行的線上就業博覽會找工作,勞動局也將責成就服處主動入廠提供勞工就業資源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