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金縷鞋嗎?韓國暌違43年,在慶州市的新羅王朝核心遺址,挖出鍍金銅鞋與鍍金銅馬鞍、青銅熨斗等珍貴文物,目前研判是公元5世紀晚期或6世紀早期的作品,這是韓國自1977年在仁旺洞(Inwang-dong)挖出相關文物後,再一次的重大考古發現。

當地媒體報導,據新羅文化遺產研究院人員表示,目前為止,已經挖掘出21雙新羅金東鞋,其中12具是從慶州的墓群中挖掘出來的。

位於慶尚北道慶州市有許多舊時新羅王朝遺跡,韓國文化財廳在官網公布相關訊息,指出在日本殖民統治期間,位於慶州大陵苑地區的皇南洞120號墓地被私人建造房屋破壞,無法確認該墓的存在。因此,文化遺產管理局與慶州市政府希望進一步確認。 

這次挖掘發現,皇南洞120號墓地仍處於良好狀態,本月15日成功挖出保存良好的金東鞋,初步研判並未使用過,應該是給死者穿的鞋子,而該墓地主人應該是王族。

除了鍍金銅鞋的重大發現外,現場出土的文物還包括金銅馬鞍、青銅熨斗、各式陶器,而墓主的腿部、頭部也分別發現裝飾腰帶的銀板與鍍金銅瓔珞等首飾。官方表示,挖掘工作仍將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