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機構Gartner發布最新報告顯示,受到疫情影響,今年手機整體出貨量可能會衰退14.6%,5G手機滲透率約11%。此外,個人收入減少,也會降低消費者購買新手機的意願,使手機的平均使用壽命延長至2.7年。

Gartner分析,雖然疫情影響使民眾在家上班與線上學習的情況增加,帶動筆記型電腦與平板電腦的需求大增,但今年個人電腦、平板電腦與手機的出貨量恐將滑落至19億台,比去年減少13.6%,單就手機出貨量來說,也會減少14.6%,反應出整體大環境不佳。

至於5G手機方面,由於部分5G旗艦手機面臨出貨延宕的問題,使得市場上5G手機選擇有限,加上5G網路服務覆蓋範圍還不夠大、5G手機成本上漲,都會成為消費者的考量。Gartner預期今年5G手機的滲透率約11%,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Gartner還指出,各國政府對應疫情的封城政策,可能會增加民眾使用手機與親友、同事和工作夥伴聯繫的頻率。但由於經濟情況不佳,民眾收入減少,因此會使多數人傾向繼續使用自己的舊手機,降低購買更高規格新機的意願,使手機平均使用壽命從2018年的2.5年延長到今年的2.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