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即將制定香港版國家安全法,引發各界恐慌,更憂心香港自治將被終結,重擊香港亞洲金融中心地位。對此,美國政府官員揚言將取消美賦予香港特殊地位待遇,但美國商會卻警告美國,此舉將大大影響1300家美企在香港的利益,而南韓三星SK海力士也憂心晶片對中出口,將會被波及。

據《Marketplace》報導,過去30年來美國政府一直賦予香港特殊地位,像是讓商品在不加關稅情況下流通、無需簽證來搭乘飛機。但自從中國政府打算推出「港版國安法」後,美國官員揚言要撤銷香港的地位,以對抗他們認為北京的侵略行為。對此,美國商會(United States Chamber of Commerce)就警告,如果美國放棄香港的特殊地位,那將產生嚴重影響,影響美國在香港的1300家公司。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洪浩峰 (Ho-Fung Hung)說,如果美國永久撤銷香港的特殊地位,中國肯定會改變對香港的政策。換句話說,這肯定加速香港金融業的終結。

而韓媒《Businesskorea》今(27日)也分析,如果美國真的取消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恐威脅南韓三星、SK海力士目前對中國的晶片出口制度。從數據來看,2019年約有價值222.87億美元的南韓半導體產品出口到香港,其中90%以上轉口到中國,且包括華為、Oppo和Vivo在內的多數中國智慧型手機製造商,都透過香港獲得南韓的半導體記憶體供應。

此外,稅收成本也是香港競爭的優勢之一。中國的增值稅負擔比關稅更重,雖然中國公司可以快速獲得增值稅退稅,但外企卻不然,半導體價格也受延遲退稅或不退稅影響,因此增加中國進口商的成本負擔。相對的,若中國經銷商是在香港交易半導體,則可藉自己的供應網路將產品運至中國,減少增值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