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宣布若持續無本土個案,將可於6月7日鬆綁生活防疫措施,其中也包含在高鐵上飲食,對此有民眾好奇,為何明明同樣是飲食,餐飲業卻仍要維持隔板措施。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27)日回應,餐飲業人潮流動、不特定對象多,也難以維持社交距離,因此建議有適當區隔仍是比較好的。

指揮中心指出,國內迄今已連續45天(超過3個潛伏期)無本土病例,顯示民眾於國內正常作息相當安全,因此若在4個潛伏期後(14x4=56天,即6月7日)仍可維持本土病例零確診,將擴大鬆綁生活防疫規範,民眾只要配合實名制,及落實個人防護措施(勤洗手、無法維持社交距離或搭乘大眾運輸時佩戴口罩),從事各項日常及休閒活動將不再受限於人數規範。

關於聚餐,指揮官陳時中昨日提到,民眾在與特定對象聚餐時可以放鬆一點,但建議民眾在不特定對象或近距離聚餐時,仍要維持隔板措施較佳,不過,由於指揮中心已證實開放高鐵飲食,不少民眾也好奇為何明明同樣是飲食,餐飲業卻仍要維持隔板措施。

對此,陳時中回應「我也覺得這關很難,但能做還是要盡量做,有時候在外面用餐,桌子小、距離隔得很近,又是不特定對象,有適當區隔還是比較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