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公佈磐石艦抗體檢測結果,共發現36名PCR陽性之確定病例和8名血清抗體陽性之極可能病例,因該艦在3月5日出發,確診首例於3月10日發病,研判是在台灣境內遭到感染。不過,今(27)日就有名嘴質疑仍不能排除官兵於帛琉染疫的可能性,對此,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回應,該病患發病時間點清楚,且3月10日軍艦還沒靠港帛琉,應確實是在台灣感染。

針對磐石艦抗體檢測結果,不少公眾人物意見有歧異,名嘴沈富雄認為仍不能排除病毒來自帛琉的可能性、台大醫院黃立民醫生也質疑抗體陽性者恐怕不只8名。

對此,張上淳今日正式回應,艦上36名確診者PCR檢測都呈陽性,這個沒有疑慮,3月10日的首例個案確實PCR檢測也是陽性,發病時間點清楚,症狀也是典型武漢肺炎病患會出現的症狀,3月10日艦隊都還沒抵達帛琉,確實應該是在台灣先得到感染,上了船艦以後才發病。

此外,針對抗體部分,張上淳也補充,當時全台三個實驗室各自都用了很多不同方法做檢測,經過一次檢測後還不能確定,而且三實驗室所做出的結果也有不一致的狀況,後續實驗室用更可以排除偽陰偽陽的方式去做檢測,將有疑義的個案通通第二次採檢再做比對,最後才終於非常肯定地去認定這8個確實就是這8個。

張上淳指出,該8位抗體呈陽性的個案中,包括有3個呈強烈陽性抗體表現,另外5位呈弱陽性,其中3位無症狀。張上淳說,雖然有5位呈現弱陽性,但還把他們列在曾經感染過的對象裡,認定曾經接觸過病毒,只是他們接觸的病毒量可能是偏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