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引發各界關注,今(27)日立法會恢復「國歌法」,也引起熱議,中國官媒環球網也整理出自2017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在中國大陸開始實施後,依法應在香港實施,加上香港足球比賽多次出現「噓國歌」狀況,立法刻不容緩。

環球網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2017年9月在內地實施,全國人大常委會其後將《國歌法》納入香港《基本法》。根據《基本法》第18條,凡被列入的全國性法律,香港特區政府應通過公佈或立法方式實施。2018年3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國歌法》本地立法文件。

草擬草案的建議內容中,訂明應由行政長官規定奏唱國歌的場合、奏唱時出席者須肅立莊重、中小學生須學唱及了解國歌歷史、持牌電視台及電台須按牌照條款播放政府宣傳國歌的宣傳片和聲帶,以及禁止公開及故意篡改國歌歌詞、禁止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或以其他方式侮辱國歌、不得將國歌用於商業用途等行為。

環球網表示,2019年1月,行政會議通過《國歌條例草案》,同月23日將提交立法會首讀和二讀。但由於反對派議員惡意阻撓,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遲遲未能選出,導致《國歌條例草案》一直未能提交大會恢復二讀辯論。港府5月12日預告,會在27日恢復《國歌法》二讀。

環球網寫道,由於《國歌法》遲遲沒有立法,加上反對派的惡意煽動,香港多次發生噓國歌事件。香港「01」網的統計稱,在《國歌法》正式立法前的3年間,至少有13場香港足球隊對外賽事曾經出現球迷噓國歌的情況。

環球網也舉例,指出2016年10月香港隊和新加坡隊比賽時,有球迷不滿港府有意收回傑誌中心以興建公屋,借噓國歌抗議;同年11月,在全國人大即將就「宣誓風波」釋法的大背景下,又有球迷噓國歌。2017年10月港隊在大球場的亞洲杯外圍賽迎戰馬來西亞隊,賽前奏起國歌時,有個別本地球迷發出噓聲,甚至有人高舉「港獨」標語。

事發後亞足聯就此向香港足球總會發出嚴厲警告,表示如果再犯會加重懲罰,甚至可能要求港隊閉門比賽。 《星島日報》為此發表社論稱,在再三發生噓國歌事件後,立法已事不宜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