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27日接受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專訪,談到中國趁國際社會忙於抗疫,藉機推動「港版國安法」,下一步很可能就是針對台灣而來。

繼本月12日後,吳釗燮再一次接受福斯新聞主播麥卡勒姆(Martha MacCallum)視訊訪問,對於中國將在人大推動「港版國安法」,他首先指出,中國政府在疫情期間,仍持續在全球擴張勢力,如在南海、東海進行軍事行動,並不斷對台打壓,吳釗燮認為,如果香港在此時倒下,中國政府在港實施國安法後,下一步充滿未知,可能就是針對台灣。

吳釗燮表示,「我們非常慎重,試圖保護自己」,強調持續緊盯情勢發展,惟仍擔心中國對台採取軍事行動,但也告訴中方「不要這麼做」。吳釗燮說,台灣方面不斷呼籲中國,應履行30年前對香港自由民主的承諾。「我們想盡所能支持香港,以維持香港的自由以及繁榮」。

吳釗燮認為,當中國政府面臨國內危機時,常在外部找代罪羔羊藉此轉移焦點,而台灣很容易成為他們的代罪羔羊。

外交部長吳釗燮。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