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口罩需求也逐漸降溫,經濟部日前透露,將於6月1日開放口罩自由內外銷,經濟部長沈榮津並於今(27)日證實,6月1日起,除非日定額徵用800萬片外,其餘產能將自由開放內外銷,讓口罩國家隊得以進軍國際盃,國人寄送口罩予海外二親等親屬之限制也將同步解禁,此外,14天購9片的口罩實名制將暫時並行,價格仍維持1片5元。

沈榮津指出,國內口罩產能自一開始的日產188萬片至現在的日產2000萬片,國內口罩的優良品質與足夠的產能,都是台灣能維持防疫優等生的重要原因之一,不過因應疫情趨緩,國內口罩購買需求也在下降,目前每日需求平均落在800萬片左右,當庫存量超過3億片以後,將於6月1日開始採「定額徵用方式」滿足國內的需求,每日將依照各廠商過去繳交的口罩量按比例分配額度,徵收800萬片,其餘開放口罩廠商自由內外銷。

沈榮津表示,昨日經濟部邀集口罩業者召開「口罩徵用產能調節協調會議」,會中達成共識,自6月1日起,國軍人力支援及激勵措施將退場,逐步調節產能;廠商們對於徵用量以外之產能得以開放自由內外銷也予以肯定,因目前國際上仍有部分國家受到疫情影響,且先前MIT口罩才透過援外打響名號,廠商均認為此時來打國際市場是最好的時機。

至於大家關心的口罩原料熔噴布,沈榮津強調,一定會維持定額內維持穩價穩量機制,未來除了整備徵用量每日800萬片的量,將額外再給1.4倍的量,總計約11噸的熔噴布,以相對合理的價格優先提供給國內廠商,使廠商能在穩價穩量的情況下進軍國際盃。

此外,沈榮津提到,口罩開放銷售後,以健保卡購買的14天9片實名制機制,暫時還會繼續並行,價格也會維持合理的一片5元。民眾如果有基本的購買需求,都還是買得到價格數量穩定的口罩。

經濟部也強調,即使國內將恢復自由買賣和市場機制,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仍屬《刑法》第251條行政院公告之生活必需用品,不得有囤積居奇哄抬物價之行為;而根據《公平交易法》第15條,業者之間亦不得有合意或共同調漲口罩價格等聯合行為。此外,未來國內口罩庫存若低於1億片,則提高每日定額徵用量至1200萬片以補充庫存,以確保有疫情時,有足夠數量之口罩可供應國內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