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7日)有蘋果日報專題報導,揭密台灣已故總統將蔣經國日記,台灣作家、名嘴苦苓也以「關於蔣經國你還不知道多少?」為題發文,列出十點「一般人不太知道的」蔣經國軼事。

苦苓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的蘋果日報登出部分蔣經國日記,大爆秘辛,其中包括蔣自稱「生來就是一條苦命」「無時不在受美帝的氣」,以及中美斷交時被宋美齡痛駡「賣國」,還有他很早就認為「林洋港好名善變、不可不防」等事,則知之者衆,已經算不上什麼秘辛了。

苦苓也列出十點「蔣經國還有哪些事是一般人不太知道的」。第一,蔣介石變心另娶,將原配毛氏(蔣經國生母)拋棄在家鄕,結果毛氏因日軍轟炸而死,蔣經國悲憤莫名,在現場立下「血債血還」石碑,並發表公開信強烈譴責蔣介石。

第二,蔣介石將蔣經國「流放」蘇聯,名義上是去莫斯科中山大學就讀,其實是在工廠做苦工,如果不是俄國女子蔣方良相救,蔣經國可能已死於冰天雪地。後來蔣介石還是讓蔣經國回來(已經和他成婚的蔣方良也同行,終其一生未能返鄉),派他治理江西,整治貪腐,頗有一些成效。

後來蔣經國在這裡結識章亞若(也非原配),陸續生下孝慈、孝嚴兩個小孩,後來章亞若早逝,坊間都傳說是蔣介石下的毒手,當然無法證實。孝慈、孝嚴來台後,託付親信王昇在新竹養大。

第五,後來蔣經國又被蔣介石派到上海「打老虎」(掃除貪腐),但始終扳不倒大發國難財的孔祥熙、宋美齡家族,這是蔣經國生平一大挫敗,也是他在日記中說「孔宋家族陰魂一日不滅,蔣家就沒有一天安寧」的起因。

再來,蔣緯國自認比蔣經國有資格繼承「大統」,但傳說蔣緯國其實是戴傳賢(季陶)和日本女子生的小孩,因戴懼內而由蔣介石收養。

第七,蔣經國遭到當時台灣省主席吳國禎嚴厲批判,憤而將對方解職並「流放」海外。作家江南之所以被殺,據傳不是因為他寫了「蔣經國傳」,而是因為正計劃撰寫「吳國禎傳」。刺殺江南的主謀陳虎門將軍刑滿出獄後,改名恢復軍職,照樣升官。

第八,蔣經國追求名伶顧正秋,顧卻選擇下嫁財政㕔長任顯群(已有正室),不久任以「包庇匪諜」罪下獄,該匪諜判刑一年半,任卻重判七年。顅正秋不改其志,苦等任顯群出獄。

第九,美麗島事件發生,蔣經國下令用軍法審判,打算將某些當事人處以極刑,是作家陳若曦帶著在美台灣學界代表請願書(或許還有美國政府的密令)親自求見,後來最重的也才判無期徒刑,並將涉案的兩名作家王拓、楊青矗改以刑法審判。

最後,苦苓指出,蔣經國晚年身體極差,因糖尿病而幾近失明,唸國慶文告時不到幾個字就要翻過一頁(可見字體極大),又常因為醫生不准他吃肉、吃糖而在官邸大發脾氣,可謂晚景淒涼。

苦苓也下結論:「不管怎樣,這些都是過去的事了,聊資談助可也。功過得失,歷史自會定論。」

知名作家苦苓列出10點透露已故總統蔣經國不為人知的故事。   圖:翻攝苦苓臉書

知名作家苦苓列出10點透露已故總統蔣經國不為人知的故事。   圖:翻攝苦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