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眾因不滿港版「國安法」上街抗議,24日再度引發警民衝突,今(27)日持續延燒,以「反惡歌法反國歌法包圍立法會」為號召,港警也在上班尖峰時段搜查民眾,疑似要過濾抗議民眾,臉書粉絲專頁「理大學生報編委會 hkpusu PressCom」也即時發出當地最新消息。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直接跳過香港立法會,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港版國安法」,並預計在28日表決推動該法的草案。通過倒數一天,香港民眾今日再度上街,號召包圍香港立法會來表示抗議。

由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學生報編輯委員會經營的粉專理大學生報編委會 hkpusu PressCom今發文,表示社民連與工黨成員於海富中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對面)門外稱強烈反對香港特區政府立國安法、國歌法、廿三條,認為種種法例都是影響香港人的下一代,並危害香港人的權益。

不久後,警方呼籲現場人士散去,指現場人士有可能干犯破壞社會安寧,並且正參與一場未經批准的集結,要求現場人士離開。

今日上午9時15分,理大學生報編委會發文表示,今早警方於港島佈防。海富中心至政總天橋一帶,有大批市民輪候警方搜身。

9時25分,理大學生報編委會再度發文,指出職工盟主席吳敏兒及成員打算進入立法會旁聽,但警方指是次會議只有5個公眾席並已滿,拒絕他們進入立法會。立法會議員到場了解並指從沒聽過只有5個旁聽位置,稱會向立法會秘書處要求交待,以作跟進。

10時25分,該粉專表示,有市民於海富中心呼叫口號及斥罵警員,及後警員便於海富中心門外拒逐民眾進入海富中心,要求民眾及記者退後,並封鎖金鐘站A出口附近往政總方向的行人通道。

接著該粉專也發出影片,港警行徑越來越霸道,「防暴警員指身在麥當勞的市民站立良久,稱『係咪嚟食嘢㗎?唔係就走』(是不是來吃東西,不是就走)。」影片中的速食店中有數民防暴民警佇立,監視著民眾。

大批武裝防暴警員佇立,驅離民眾。   圖:取自理大編委臉書

理大學生報編委會發文表示,今早警方於港島佈防。海富中心至政總天橋一帶,有大批市民輪候警方搜身。   圖:取自理大編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