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投票倒數10天,《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日前斷言罷韓不會過關,並指原因在民進黨派系動員,他今(27)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重申,罷韓一定不會過,且罷韓會傷到蔡總統。

吳子嘉重申,罷韓一定不會過,罷免案就是一場選戰,選戰可分為文宣以及組織動員,文宣的部分,罷韓很年輕,也很優秀,因此製造出很高的聲量來支撐,相較於韓的蓋牌,因此形成單方面聲音較突出的狀況,但他認為,文宣的效果很有限。

隨後,吳子嘉談到組織動員,罷韓票數最少要有57萬5091人,將近58萬人,如果是罷韓團體,肯定不會只將目標訂於此,最少要拉到70萬人才有把握,吳認為,有能力動員70萬人的,在高雄只有國民黨以及民進黨這種大黨才做得到,到了投票當天,還是要仰賴地方組織或里長一個個把票拉出來。

吳子嘉指出,罷韓行動從一開始的組織動員到最後投票落幕,需要一筆龐大的金額來支撐,他研判可能得花上1億新台幣,雖然由Wecare高雄以及公民割草行動等罷韓團體所公布的數字顯示,遠遠不及1億,但這當中可能有不願公開同時仍願意支持的金主挹注。

吳子嘉認為,蔡英文對罷韓沒有很積極,因總統選舉才大勝韓國瑜,緊接著就罷韓,這帳鐵定算在現在是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頭上,難免被想到追殺,吳說,「我如果是蔡總統一定反對」,吳認為,罷韓是對蔡英文扣分,會傷到蔡總統。

主持人黃暐瀚反問,吳子嘉是否藉機催票?吳則回應,罷免端看投票率,以高雄來說,要有30%的選舉人口出來投下贊成罷免票,沒有「剛性動員」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他認為,身為罷免案結果的主事者,陳其邁沒有決心罷韓。

若罷免案沒通過,吳子嘉認為,韓國瑜就是把這任高雄市長當完,不會去參選國民黨主席,並表示朱立倫才是最有希望當選明年黨主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