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靜的五月,單是駭客攻擊的重大事件,就有中油、台塑化,甚至總統府也名列其中!

蔡英文總統隨後在五二○就職演說中,將資安產業列為國家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

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指出,駭客危機可以變商機,這是一個未來十年不會沒落的產業;身為投資人,可以因應這個大趨勢,抓住新的機會。

事實上,自從網路發明之後,就是經營者與入侵者之間無止境的攻防。中油資安事件,甚至台灣總統府遭駭,其實都不是突發事件,而是經過長遠且縝密布局的攻擊,背後都有龐大的利益團體在操作。

根據《財訊》報導,國際間的駭客攻擊已經愈玩愈大,手法愈來愈狠,不單是台灣,美國政府也是一天到晚被勒索。《紐約時報》更統計,2019年就有四十個美國公部門遇上勒索病毒,國際發生過的資安危機也從來沒有少過。

事實證明,駭客攻擊無國界,「現在不打仗,都來陰的!」而這種資訊世界的作戰,有攻就有守,直接衍生的就是資訊安全商機。

根據《財訊》報導,美國那斯達克有一檔ISE資安指數,從一六年低檔迄今,已經上漲1.5倍;如果只談今年,該指數三月低檔反彈至五月二十二日止,幅度約當45%,強過那斯達克指數的36%,足見資安股的熱度。

股價惦惦吃三碗公的,還有資安分析師相當倚賴的專業軟體商Splunk,在那斯達克掛牌的這家公司,最近股價創歷史新高,現在市值已達293億美元。另一檔市值231億美元的Fortinet,是專注於網路安全的服務提供者,最近股價也創下新高。巧合的是,Splunk與Fortinet兩家公司,四年來股價漲幅都是4.9倍(以2016年二月那斯達克指數近五年最低點為計算基礎)。

政府就訂定二○年資安產業產值550億元的目標,目前看來可達陣。業界普遍認為,台灣雖然沒有資安軟硬體的大品牌,但是資安建置要落地,必須搭配「本土化」的服務,因此只要全球資安趨勢不變,台灣廠商就不怕沒市場。另一方面,台灣的科技製造優勢,是發展資安的底氣之一,尤其將來物聯網的世界,以台灣的半導體與資通訊能量,未來台灣廠商若能善用裝置安全與連結安全,互相搭配,可望拉高物聯網資安的貢獻度。

根據《財訊》報導,這是第一次,資安產業站上與半導體、生技醫療同等高度的戰略地位,在台灣資安史上,絕對稱得上是下一階段的重大轉折,支撐此產業未來十年不沒落。

(本文章由財訊雜誌授權刊登 更多內容請詳見 財訊 60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