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本會期將在本周五(30日)結束,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時指出,預計在6月中下旬召開臨時會,相關議案聚焦三項人事權,《農田水利法》草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前瞻二期的預算等。

柯建銘表示,臨時會預計落在6月中下旬召開,但是在端午節前或後,仍需朝野協商討論。他推算,前瞻基礎建設二期預算在委員會初審後,仍需等待一個月的協商冷凍期,因此最快要到6月15日才能進行處理。

針對臨時會處理的議案,柯建銘說,包含《農田水利法》草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前瞻二期預算等,近期也會和行政院討論,是否有其他異議案要通過;至於人事權部分,共有三項要處理,包含NCC人事同意權案、考試院、監察院人事權等。

有鑑於香港情勢升溫,在野黨紛紛呼籲應盡速完成《港澳關係條例》修法,總統蔡英文也說,香港情勢若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港澳條例。柯建銘說,相關修法政院版尚未定調,但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所提的版本都不可行,應考慮國際局勢;至於蔡英文說法,他提及,應尊重總統想法、布局,在國際局勢、兩岸安全上,相信蔡英文有所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