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法新社》報導,年約40歲的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昨(26)日在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街上,被1名員警以膝蓋壓制他的頸部,整個人動彈不得,慘叫哀求員警:「拜託,拜託。你膝蓋壓到我脖子,我不能呼吸」。過程被民眾達內拉.弗雷澤(Darnella Frazier)錄下並張貼在臉書上,指控警察執法過當、使用暴行。影片釋出後,引起美國民眾一陣憤怒,要求涉案員警以謀殺罪起訴的呼聲也逐漸升高。

影片中可見,員警壓住佛洛伊德,卻要求他起身上警車,即使佛洛伊德表明他會照做,警方仍沒有鬆開壓制的動作;過程中,有路人撞見這樣的情況,告訴員警:「老兄,他現在又沒有拒捕,你阻擋他呼吸,這樣做對嗎?」。佛洛伊德在幾分鐘後一動也不動,隨後送醫急救,稍晚宣告不治。

明尼阿波利斯市長佛雷(Jacob Frey)知情後,開除4名涉案員警,他表示,從影片內容看來,整起案件沒有1件事做對,「我們看到一名白人員警用膝蓋壓住非裔男性的頸部長達5分鐘。在美國,身為非裔不應該等同死罪」。佛洛伊德的家人委任的民權律師克魯普(Ben Crump)則聲明,警方當時是以偽造文書罪指控並攔下佛洛伊德,但偽造文書是非暴力罪嫌,警方逮捕佛洛伊德進行詢問,卻濫用暴力、過度執法,白白賠上一條性命。

年約40歲的非裔男子佛洛伊德昨(26)日在明尼阿波利斯街上,被1名員警以膝蓋壓制他的頸部,整個人動彈不得。   (翻攝自Darnella Frazier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