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賭王」何鴻燊昨(26)天病逝,享耆壽98歲,他生前曾就讀香港大學,校方當晚在臉書PO文悼念過世校友,並上傳4張何鴻燊的照片。然而,其中一張何鴻燊2014年與當時港大師生的合照,何鴻燊的下半身及部份學生全被校方裁掉,其中包括曾為港大學生的香港民主派人士梁天琦,引起香港網友不滿,留言痛批「連一個異議人士的照片也容不下」。校方事後向媒體解釋,裁切掉何鴻燊的下半身及部份學生是為「突顯照片中的主角」,但之後又悄悄把裁剪過照片刪除,放回原照。

港大在臉書發布由校長張翔撰寫的悼文,對何鴻燊的離世表達哀悼,盛讚何鴻燊心繫母校,除協助興建「何世光夫人體育中心」及「何鴻燊體育中心」等設施外,還擔任香港大學教研發展基金創會主席,更受邀成為永久榮譽主席。隨悼文上傳的4張照片中,有1張是2014年2月18日於港大雕塑「外圓內方」前拍攝、銘謝何鴻燊對港大貢獻的合照,原圖本來有當時仍為港大學生的梁天琦及時任港大校長徐立之,但港大公開的照片卻疑似刻意把何鴻燊整個下半身裁掉,避免何鴻燊前方的梁天琦入鏡。

梁天琦(湖北武漢出生)是香港本土派政治人物、社會運動者,也是本土自決派團體「本土民主前線」的前發言人。他推動香港獨立運動,並提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目前仍因暴動罪服刑,疑似被校方「和諧」,香港網友發現照片「少了幾個人」後,質疑港大即使悼念知名校友,仍要「政治正確」,硬裁走照片中同為港大學生的梁天琦,紛紛留言痛批:「不尊重死者」、「連照片都要自我審查」、「連一個異議人士的照片也容不下」、「竟然連自己學生都要cut走,自我審查,令人心寒」、「歧視武漢人!梁天琦來自武漢!」

港大後來偷偷把剪裁過的圖片刪除,放回原照。港大回覆網路媒體《眾新聞》查詢時表示,裁減照片是為突顯照片中的主角何鴻燊和銘謝他的雕塑「外圓內方」,事後已換回未經剪裁的原相片。不過,如果是要突顯何鴻燊,令人不解為何要把他的下半身裁切掉,港大對此沒有多作說明。而這張遭港大「修圖」的合照,拍攝於2014年利瑪竇宿舍85周年慶典時。何鴻燊1939年考入香港大學理學院,曾寄宿利瑪竇宿舍直至二戰前。

梁天琦(紅圈者)是香港本土派政治人物、社會運動者,也是本土自決派團體「本土民主前線」的前發言人,疑似被港大「和諧」,和「賭王」何鴻燊下半身一同被裁切掉。   圖:翻攝香港大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