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行推動制定香港《國安法》引發爭議,香港大學客座教授、德國的香港問題專家迪特(Heribert Dieter)指出,中國政府走出了這一步,是朝著背離「一國兩制」、告別香港現有體制和特殊地位邁出了一大步,如今與中國這樣的專制國家保持良好的關係變得極其困難,他呼籲歐盟採取行動,與美國共同捍衛香港民主和自由。

德國之聲」中文網26日刊登迪特專訪,他表示,中國此刻推出港版《國安法》的原因,第一是香港去年延續數月的示威活動讓北京非常緊張,擔心會延燒至中國大陸;第二是北京預期今年9月初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反對派將會取勝,這樣一來,通過香港立法會來對涉及國安的條例進行改動的可能將不復存在;第三可能是現在世界忙於對抗疫情,以至於無暇關注這件事。

迪特指出,從國際法角度來看,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根據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中國有義務維護香港的自治,而這將被目前計劃中的港版《國安法》打破。此外,美國在近30年前通過《美港關係法》,給予香港有別於中國大陸的特別待遇,若北京直接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美國總統依照該法不得不取消香港特殊地位。

迪特表示,如今擺在港人眼前的只剩兩條路,沉默接受命運的安排,或是選擇反抗北京,但對香港而言都不是美好的圖景,而此刻是歐盟有所作為的時候,應與美國一起反思跨大西洋夥伴關係的核心價值,支持民主制度,為香港以及香港民眾的自由權利而努力。

他說,歐盟在2019年3月的戰略文件中已經清晰地與中國拉開距離,將中國視為體制競爭者,現在該是對這些初步評估採取行動,而不應該僅僅停留在口頭上。

迪特堅信,與中國這樣一個日益咄咄逼人的力量之間的對抗是不可避免的,歐盟沉溺於幻想太久,以為走中間路線,可以同時與美國和中國保持良好、緊密的關係,如今與中國這樣的專制國家保持良好的關係,變得極其困難,「如果不想出賣自己靈魂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