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哈利王子(Prince Harry)與妻子梅根(Meghan Markle)1月宣告淡出皇室、追求經濟獨立,4月正式脫離資深皇室成員行列,小倆口移居美國洛杉磯並不再履行皇室義務,他們承諾會償還溫莎的浮若閣摩爾別墅整修費用,但開出交換條件,仍要求高規格維安團隊貼身護駕,最後還是由爸爸查爾斯王儲埋單1年400萬英鎊(1.5億元台幣)的維安費用,靠爸靠得很徹底。也等同於他們離開皇室之後,英國納稅人依舊為兩人支付高額維安費。再度引起英國民眾不滿,痛罵哈利「假獨立、真靠爸」。

哈利與梅根夫妻去年入住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所贈的浮若閣摩爾別墅,還花240萬英鎊(約9千萬元台幣)納稅人的錢大翻修,今年1月宣布「脫英」後表示會分期償還豪宅整修費用,在皇室的安排之下,兩人一個月僅需償還1.8萬英鎊(約66萬台幣),若要還完整筆金額則要還上將近11年,讓英國民眾大為不滿,直呼兩人不知感恩。

哈利夫妻雖然願意償還豪宅整修費用,但前提卻是要爸爸出錢支付夫妻倆更龐大的的維安費用。知情人士說:「哈利到最後一刻仍堅信,以他的王位繼承順位與前軍官身分恐遭受的威脅,他能保有倫敦市警隊貼身維安。」但從他們1月移居加拿大宣布脫離皇室,加拿大政府與英國政府互踢皮球,雙方都不願支付哈利一家人24小時保全的高昂費用。

夫妻倆3月移居洛杉磯時,由於他們之前曾表態並不喜歡川普,川普也逮到機會,透過臉書及推特發文放話:「美國不會付他們維安費,請他們自己付!」;而哈利則透過發言人聲明,哈利、梅根並不會讓美國政府付維安費,他們的私人的基金會會自行支付。不過,哈利最後還是向爸爸查爾斯求救,靠他出錢請私人保鑣團隊維護1家3口安全。

據了解,查爾斯表示在哈利與梅根有穩定收入前仍會持續金援他們,但也等同於讓英國納稅人為已經不具皇室身分的哈利一家人支付高額維安費,氣炸的英國民眾狂酸35歲的哈利王子與梅根「啃老王子」、「帶走英國資產的女人」、「假獨立、真靠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