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即將在11月舉行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稍早犯下嚴重失誤,為了固票竟然對非洲裔美國人喊話說:「如果你還是有問題,搞不清楚要支持我還是支持川普,那你就不是黑人(black)。」拜登隨後也自己出來道歉,說自己不應該講話那麼沒規矩,但美國總統川普也不會輕易放過嘲諷對手的大好機會,26日晚間在臉書發布近期爆紅的「黑人抬棺」改編影片諷刺拜登因為失言葬送「總統大夢」。

美國媒體Vox報導,拜登22日接受廣播節目《早餐俱樂部》(The Breakfast Club)專訪,面對非洲裔的節目主持人查拉曼大神(Charlamagne tha God)詢問是否會選擇一位非裔女性擔任副手時,拜登的幕僚卻試圖結束話題。查拉曼大神接著表示,不該這樣對待黑人媒體,拜登則回應:「我對白人與黑人媒體一視同仁,只是我的太太六點要上場(使用工作室)。」

然而,查拉曼大神邀請拜登選前再次上節目,因為他還有很多問題想問,沒想到拜登竟然回答說,「你還有其他問題嗎?那我告訴你,如果你對於要選擇我或川普還是有問題的話,那麼你就不能算是個黑人。」節目一播出後引發各界批評,共和黨非裔聯邦參議員史考特(Tim Scott)在推特發文表示:「2016年有130萬名非裔美國人支持川普,今天早上拜登說我們都不是黑人。」

在美國,儘管有色人種特別是非洲裔美國人大多傾向投票給民主黨,但攻擊不投票給自己的非洲裔人士不是黑人,顯然犯了許多大忌諱。許多有色人種族裔的社會運動人士與作家紛紛在社群媒體上質問:為什麼拜登把非洲裔的選民支持視為理所當然?他又憑什麼論斷誰是黑人,誰不是黑人?川普長子小唐納.川普(Donald Trump Jr.)也痛批拜登:「有著令人作嘔的種族主義心態」。

拜登選舉團隊的資深顧問桑德斯(Symone Sanders)稍後出面緩頰說「他只是開玩笑」。拜登隨後也自己出來道歉,說自己不應該講話那麼沒規矩,也表示自己沒有把任何種族、宗教、背景的人視為理所當然一定要支持自己的人。試圖為失言風波止血。

而川普樂見對手出包,還在臉書「見縫插針」,以時下最流行的影片「黑人抬棺」剪輯影片惡搞拜登,影片中剪輯了拜登受主持人採防時失言的片段,隨後,大大的「拜登總統」便浮現在「黑人抬棺」的棺材上與音樂為伍擺動。影片一出立刻在社群網路爆炸性發酵,不到2小時就獲得15萬人按讚,影片也有超過190萬次觀看。另外,也有超過4.3萬次分享與3.5萬則留言。

「黑人抬棺舞」在疫情間爆紅,在網路上受到多次二創,通常影片中只要出現這幾位黑人,就暗示著「死神近了」,美國網友覺得超有梗,紛紛留言表示:「這些是迦納人,他們讓人們的葬禮成為一個難忘的葬禮,喬(拜登)玩完了,我們懷念他」、「你是酸民之王、所有其他人都要跪下,這是您的王冠,陛下,萬歲,你很棒」、「我很自豪成為迦納人,至少美國總統使用了我們的資源之一」、「這看起來像一個典型的奈及利亞葬禮,不是奈及利亞北部,我的意思是南部,準確地說,東南部」、「總統辯論應該被meme(迷因)比賽取代」。

不過也有反對川普的人留言批評:「你又忘了吃藥了,請給自己設定提醒」、「瘧疾藥物的副作用」、「如果你正在哈草,請選一個知名品牌而不是便宜貨,偉大的總統2020」、「我不敢相信這則貼文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的總統PO的」、「如果喬治.華盛頓(美國國父)看到這個,他會氣得從墳墓中跳起來。怎麼讓政治變得那麼低俗,總統先生?」、「你是最幼稚的人,讓我們偉大的國家蒙羞, 我們的祖先一定對你感到厭惡」、「把別人的葬禮當成政治笑話,即使對你來說也是輕重不分的」、「至少川普懂棺材舞」。

川普在臉書發布近期爆紅的「黑人抬棺」改編影片,諷刺拜登因為失言葬送「總統大夢」。   圖:翻攝川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