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1年香港反送中示威數千人遭到拘捕,部分案件近日陸續開審或審結。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6日晚在臉書發文,列舉4宗法庭相關案件的新聞報導,被告大都是15、16歲,被控傷人、暴動、投擲汽油彈等,她直批「以身試法、前途盡毀」,反問那些向青少年錯誤灌輸「違法達義」思想,鼓動他們「勇武抗爭」的人,「你們良心過意得去嗎?」

去年4月爆發的反送中抗爭仍未平息,中國還火上加油強推香港版《國安法》,再度引爆港人怒火。不過,特首林鄭月娥依舊不為所動,將所有紛擾歸罪於「暴民」。

林鄭晚間在臉書貼文表示,隨着過去一年的暴力事件陸續完成調查及審訊,近日這些報導不少,看着不禁令人「扼腕嘆息」,這些中學生因被激進網民煽動或別有用心的人所誤導而犯下嚴重刑事罪行,隨時身陷囹圄,可能前途盡毀。

她說,過去一直向青少年錯誤灌輸「違法達義」的思想,鼓動他們「勇武抗爭」的人,「你們良心過意得去嗎?」要防止青少年誤入歧途,政府、學校、家庭和整個社會都要共同承擔,面對問題,尋找出路。

林鄭月娥「你們良心過意得去嗎?」的說法,立即引發網友吐槽,反問「你攪到香港今日咁,你過意得去嗎?」、「身為特區之首走去賣港又過意得去嗎?」「這是好多香港人想問你哋呢班官嘅問題」,另有網友痛批「又煽動又誤導,到底要堅持吹奏這種貶低學生的旋律到幾時?」、「自己管治不當諉過於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