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6)日宣佈,若至6月7日前都未出現本土個案,生活防疫措施將可鬆綁,各藝文、休閒活動場所將不再受人數限制,不少民眾都對鬆綁細項十分好奇,包含中職觀賽及宮廟遶境等。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戴口罩跟社交距離擇一即可,但建議民眾還是養成隨身帶口罩的習慣;針對職棒及遶境部分,副指揮官陳宗彥則回應,中職有望全面開放、宮廟大型遶境則仍不鼓勵,內政部有替宮廟規劃區域性、200人以內的遶境,較好掌握參與人員。

指揮中心指出,國內迄今已連續44天(超過3個潛伏期)無本土病例,顯示民眾於國內正常作息相當安全,因此若在4個潛伏期後(14x4=56天,即6月7日)仍可維持本土病例零確診,將擴大鬆綁生活防疫規範,民眾只要配合實名制,及落實個人防護措施(勤洗手、無法維持社交距離或搭乘大眾運輸時佩戴口罩),從事各項日常及休閒活動將不再受限於人數規範。

針對大眾運輸部分,指揮官陳時中回應,解封後,民眾戴口罩及維持社交距離擇一即可,但由於捷運尖峰時間旅客眾多,難以維持社交距離,還是建議擠的時候「口罩盡量戴起來」,建議民眾搭乘捷運入站時還是盡量備著口罩,把隨身帶口罩養成習慣。

至於未來出入場所是否會放寬調查旅遊史、量體溫等限制,陳時中表示,旅遊史調查應會鬆綁,但量體溫不會,避免民眾生病時出入公共場合。

此外,針對職棒部分,副指揮官陳宗彥回應,6月7日之後將不作人數限制,聯盟也針對全面開放擬定相關計畫,已提報給指揮中心。

有關宮廟是否能重啟遶境活動,陳宗彥也指出,大甲媽那麼大規模的遶境暫時仍不鼓勵,內政部有幫宮廟規劃區域性、200人以內的遶境方式,這樣也較好掌握參與人員,像大甲媽祖這種大規模的遶境信眾是來自四面八方,無論是人數還是人流都難以控制。

陳時中則補充,有關6月7日的鬆綁,其實就是回歸各個主管單位,指揮中心這邊對於人流將不再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