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20年國防預算草案總額為人民幣1兆2680億元,年增6.6%。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今天稱,中國國安領域面臨新風險挑戰、「反分裂鬥爭形勢」更嚴峻,軍費成長「理所應當,很有必要」。

中共解放軍新聞傳播中心中國軍視網官方微博中午刊播吳謙的專訪。他在受訪時稱,中國在考量國防預算時,手中有兩本帳,「既要算經濟帳,更要算安全帳」。

他說,近期以來,中國在國家安全領域面臨著一些新的風險挑戰。霸權主義、強權政治時有抬頭,一些國家單邊主義盛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國際安全體系和秩序受到衝擊。「可以說,天下並不太平」。

吳謙還稱,中國安全威脅多元複雜,「反分裂鬥爭形勢更加嚴峻,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在分裂道路上越走越遠。國土安全和海外利益也都面臨著一些現實的威脅。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我們必須要有一個清醒的頭腦,要做到居安思危,有備無患」。

他說,軍費成長也是中國軍隊履行更多國際責任的需要,軍費適度成長有助於中國軍隊「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積極履行大國軍隊國際責任」。

吳謙並宣稱,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軍費公開透明,開支水平合理適度。中國國防開支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保障需求相比,與履行大國國際責任義務的保障需求相比,與自身建設發展的保障需求相比,還有較大差距。

因此,他表示,中國軍費適度穩定成長理所應當,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