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在台灣雖已漸趨緩,但在國際仍持續延燒,我國還有96位留學生及僑民滯留在俄羅斯,透過日本的協助,現已搭乘日本航空包機,於今(26)日上午抵達成田機場,預計今天下午就能轉機抵達桃園機場。而駐日代表謝長廷上午也在成田機場迎接96位台灣人,並在臉書貼文表示,終於在成田機場接到來自俄羅斯的留學生,相信在台灣的家長迫不及待的等著見面,也感謝日本航空公司的幫助。

謝長廷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終於在成田機場接到來自俄羅斯的留學生,總共96位;相信在台灣的家長迫不及待的等著見面,但他們是轉機,下午二點飛機才起飛往桃園,再忍耐一下就一切圓滿。而他也感謝日本航空公司的協助,表示今天早上中野支店長親自引導協助,節省很多時間。

謝長廷在臉書貼文中分享,日本政府發言人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日本、台灣、俄羅斯合作的一個好例子。」謝長廷也表贊同,「患難時的相助才是真朋友!」。菅義偉在記者會中說明,這架包機主要是為載回滯留俄羅斯的日本僑民,因俄國疫情問題較緊張,俄方詢問日本可否讓滯留俄國的台灣人一起搭乘,而為了讓台灣留學生及僑民順利轉機,相關機關也做了必要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