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中國之間晚近關係並不和諧,在澳方和60餘國聯手通過武漢肺炎病毒起源調查案後更趨緊張。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 Scott Morrison)稍早提醒該國企業,自己權衡在中國市場的風險。

澳大利亞《財經評論》(Financial Review)稍早報導,該國總理莫里森今天在全國新聞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被問到在當前的緊張局勢下,於中國推動業務的風險是否更高的問題時答覆,這個問題應該由各公司自行判斷。

報導指出,中方已經出手打擊澳大利亞的大麥、牛肉和煤炭出口,人們擔心在兩國外交關係出現危機的情況下,其他的商品和服務可能受到進一步的打擊。

莫里森回應說,在中國推動業務的企業與其他任何的同行一樣,都「必須權衡其銷售市場的安全性以及相關的風險。」「這些風險會不時發生變化。它們會消退。我們希望我們的產品和服務始終能看到穩定、可靠、可倚賴的市場。」「但是,這些不該由政府替企業做出的決定。」

莫里森表示,政府的出口諮詢機構澳大利亞貿易委員會(Austrade)能夠為企業提供建議,但它是針對特定行業的。他說:「在任何一個市場上都沒有一體適用於各行各業的準則。」

莫里森今天上午看過澳大利亞對中國最重要的鐵礦石出口數據,他說:「與過去相比,我們感到非常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