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祭典眾多,據統計一年全國就有超過三萬個慶典,其中每年5月在東京淺草舉辦的「三社祭」更是熱門盛事,為江戶地區3大慶典之一。今年因疫情關係,已於5月中先舉辦一場閉門儀式,祈禱疫情快快退散,正式活動將延到10月16日至18日舉行。

三社祭跟台灣大甲媽祖遶境一樣,有著萬頭鑽動浩大場面。「三社祭」源自鎌倉時代,距今已有700多年歷史,是東京淺草神社的年度盛事,為期總共3天,祭拜神社中供奉的3座神。最經典的場面是眾人簇擁、齊心合力抬著金色的神輿(神轎)踩街,沿途呼喝吶喊聲不絕於耳,加上綿延不絕的繞境遊行隊伍,場面壯觀、熱力四射、是來東京必看的祭典,所以每年只要一到舉辦祭典的5月中旬,淺草一帶總是熱鬧非凡。

相傳原本只是平凡漁村的淺草地區,七百多年前有檜前濱成、檜前武成一對兄弟,兩人在宮戶川(現為隅田川)捕魚時,撈到一尊木造人像,交由當地的「土師」真仲知辨認之後,發現是觀音菩薩像,便將祂置於家中終生供養,成了淺草寺的開端。故事中的三人因為開啟了淺草參拜人潮振興有功,被後人當作鄉土神祭祀,供奉於淺草寺旁的淺草神社之中(原名為三社權現社),三社祭便是源自於此。

為期三天的三社祭看點滿滿,其中第二天有集結淺草神社周邊的44個街區抬出的100多台神轎,在淺草地區的大街小巷巡遊,儀式名稱叫「町內神轎連合渡御」,有的神轎還全由女性或小朋友擔綱來托扛,隨著「嘿咻、嘿咻」的喊聲,扛轎手們個個元氣十足、精神抖擻,讓歡樂的節慶氣氛蔓延在整個祭典區。

三社祭每年的舉辦時間大約會落在最接近5月17日和5月18日的周末,連續三天的慶典活動,除了踩街遊行之外,周邊還有許多有趣的美食攤、傳統祭典文物商品販售等。今年2020年因為碰到疫情,已經確定延期到10月16日至10月18日舉辦,但淺草神社仍在5月18日時舉辦了一場閉門儀式,祈禱疫情能盡快退散。

最後一天的重頭戲「本社神轎各町渡御」,民眾搶著親手扛起從淺草神社抬出的三座特大型神轎沾好運,這三座大神轎每座重達一公噸,平均每人要負重約20公斤。   圖:TCVB東京旅遊基金會/提供

日本人認為透過抬轎可以表彰自己對神明的虔誠與敬重,並獲得神明庇佑。而神轎行進時的搖晃程度越大,代表神明能展現的力量越大。   圖: photo ac的masamasag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