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金影帝吳朋奉24日過世,享年55歲,外省第二代出身從劇場打拚起,生前政治立場鮮明,關心公共事務為弱勢民眾抱不平,曾直接在台北電影節頒獎時公開挺反核。儘管吳朋奉生前仍有許多願望沒有實現,但有一個遺願是唯有高雄人能幫忙完成的,就是吳朋奉在臉書不時心心念念著「罷韓尚未成功」。

吳朋奉的離世帶給認識他的人無限哀傷,身為吳朋奉好友的喜翔說,之前他們住在同一個社區,彼此互為隔壁鄰居 :「我們很常晚上沒事的時候約聊天」,喜翔在得知吳朋奉逝世消息後,一度說不出話來,直到情緒稍微平復後,才表示:「吳朋奉是一位好演員,他人是真的很善良、很好。」

另外,不少關注吳朋奉的網民就發現,韓國瑜2年前剛當選時,吳朋奉就曾直接開嗆:「高雄人大概會願意給韓國瑜多少時間,就會開始不耐煩了呢?」最近韓國瑜面臨罷免危機,他也直接喊話:「台灣歷史上還沒有公民罷免誰成功過吧?」

隨著吳朋奉去世的消息露出後,臉書粉專「肯腦濕的人生相談室」也說:「高雄人,拜託了」,粉絲:「會完成他的心願」、「我們會加油」。

文化部長李永得今 (26日) 聞訊後也表示,吳朋奉先生長年參與台灣電影、戲劇的演出,作品相當多元卓著,其對於台語文化的熱愛、認同與推廣,以及演出台灣基層人物的生命力、關心台灣社會,更是令世人敬佩。李永得對於吳朋奉辭世表達深摯的哀悼之意。

吳朋奉先生2008年以《木棉的印記》獲得第43屆金鐘獎迷你劇最佳男主角,2010年以《父後七日》獲得第47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2011年以《歸途》獲得第13屆台北電影節最佳男演員,2019年以《第一響槍》獲得第54屆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是成功摘下金鐘獎、金馬獎、台北電影節獎座的「三金影帝」。

李永得說,吳朋奉以55歲之年突然過世,不僅是台灣影視界巨大的損失,在觀眾的心中也留下無法彌補的遺憾,但其精彩的作品,將會永遠留在我們心中。

吳朋奉臉書日前分享雙關語貼圖   圖:擷取自臉書

吳朋奉生前關注台灣,他的遺願也被臉書粉專轉發   圖:擷取自臉書